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年新北投車站 文資委員建議列歷史建築

「新北投車站」文資委員建議登錄為歷史建築,該案預計於卅日送文資會審議,待作最後定奪。(記者周彥妤攝)

「新北投車站」文資委員建議登錄為歷史建築,該案預計於卅日送文資會審議,待作最後定奪。(記者周彥妤攝)

2018/03/09 06:00

委員會勘 一致認定具文資身分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歷經拆遷離鄉、去年甫重新對外亮相的百年車站「新北投車站」,台北市文化局昨舉辦文資價值審查二次會勘,文資委員一致認定其具文資身分,建議登錄為歷史建築,該案預計於卅日送文資會審議,待作最後定奪。

新北投車站為北市目前僅存的百年車站,站體採木造結構,屋頂簷架下的雕花托座、一九三七年因站體擴建而產生的3+1組合老虎窗,是車站建築一大特色;車站於一九一六年四月一日啟用,一九八八年因位於捷運新北投站預定地遭拆除,移往彰化台灣民俗村重建開放參觀。為迎回車站,民間團體十多年來持續奔走,歷經重組工程,去年四月一日於距原址五十公尺處七星公園內重組亮相。

30日送文資會審議 作最後定奪

在地居民多次反映盼該車站能有文資身分,昨日的會勘中,北投區長安里長陳章生說,自己對車站很有感情,地方都盼車站有文資身分,除了現有站體外,也希望過去的軌道、月台及火車頭都能一併重返,才能再現當年風味。現任新北投車站志工也說,很高興車站能回故鄉,對車站具文資身分樂見其成,畢竟有其身分,未來才能有長遠計畫。

委員張崑振表示,遷移過程延伸許多故事,是車站一大特色,具有歷史價值,中間也因有許多人關心,保存上也具歷史意義;歷經各階段整修,固然不乏有批評聲音,但原有站體大部分都還保存,基地雖不是在原址,目前坐落位置卻也最接近所在地;自己認為具文資價值,建議登錄為歷史建築。

委員蔡元良說,對於保存,他也持相同見解;他說,遷移過程曲折百出,過程也有許多討論,具有教育意義;車站與公園、捷運站為鄰,很多人來了就會看到,可視為新北投門戶;因此不管從文化資產、觀光發展或歷史記憶而言,都具有正面意義。

委員王寶萱提到,文化資產價值的認定,除了講究記憶、歷史貼近,未來性也是關鍵,之所以談保存,不外是盼望過去可以被未來的人認識,若能給予文化資產身分,有利推動此事,建議登錄為歷史建築。

委員劉淑音說,她的建議也與前述委員相同,至於支持具文資身分的原因包括,從鐵道發展歷史來說,多數拆遷車站都只能看圖回憶,新北投車站雖歷經拆遷,但也總算回到故鄉,重組過程雖有批評,但主要結構、材料還是足以呈現當年風貌;從拆除、遷移到返鄉重組,其文資保存史上又帶有另一層意義;她更提到,盼盡快啟動口述歷史計畫,才能一再詮釋車站的故事。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若建物具文資身分,代表其受文資法規範,文化局也須為其編列預算,新北投車站一案預計於卅日送文資會審議,作最後定奪。

百年車站「新北投車站」,台北市文化局昨舉辦文資價值審查二次會勘,文資委員一致認定其具文資身分。(記者周彥妤攝)

百年車站「新北投車站」,台北市文化局昨舉辦文資價值審查二次會勘,文資委員一致認定其具文資身分。(記者周彥妤攝)

新北投車站為北市目前僅存的百年車站,歷經重組工程,去年四月一日於距原址五十公尺處七星公園內重組亮相。(記者周彥妤攝)

新北投車站為北市目前僅存的百年車站,歷經重組工程,去年四月一日於距原址五十公尺處七星公園內重組亮相。(記者周彥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