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退提撥全國最低 屏東人「薪」情差

屏東農業人口多,閒暇時會從事短期工作,這些部份工時農民人數多月薪低,拉低勞退提撥平均數據。(記者侯承旭攝)

屏東農業人口多,閒暇時會從事短期工作,這些部份工時農民人數多月薪低,拉低勞退提撥平均數據。(記者侯承旭攝)

2017/05/10 06:00

台東多492元 全國倒數第三

〔記者侯承旭/屏東報導〕去年屏東縣勞退新制平均提撥薪資僅二.八萬元,全國最低,甚至比鄰近的台東縣還低,台東縣為兩萬八千五百餘元,比屏東多出四百九十二元,居全國倒數第三。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非常驚訝,也會深刻檢討。

勞退新制規定雇主應為適用勞基法之勞工,按月提繳不低於其月薪六%勞工退休金,儲存於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

根據勞動部統計,去年全國的勞退新制平均提撥薪資逾三.六萬元,屏東縣約二.八萬元最低。勞退新制從九十四年七月實施以來十二年,屏東縣有八年的平均提撥薪資都是全國最低。

潘孟安昨天於縣議會答詢時表示,看到這個數字他非常驚訝,會深刻檢討,不過,勞動部的統計母體未納入各縣市的產業結構與人口現況,只統計十大職業項目,缺乏全面性。

潘孟安說,屏東的農業與觀光服務業佔整體產業的四成,自營作業者比例很高,加上五人以下的公司不必強制投勞保,這些都未納入統計。

潘孟安強調,低薪讓年輕人很痛苦、鬱卒,社會必須改變這樣的現象,地方政府更責無旁貸,要致力改善薪資結構、就業環境。

勞工處:農業人口多薪資低

屏縣勞工處長林德輝解釋,屏東的農業人口很多,閒暇時會從事短期工作,雇主仍須提撥退休金,這些部份工時的農民每個月勞動薪資低,人數卻很多,拉低屏東縣的平均數字,是農業縣普遍的現象。

九十四年勞退新制實施時,當年屏東平均提撥薪資為二.三萬元,至去年突破二.八萬元。鄰近的台東縣去年為兩萬八千五百餘元,比屏東多出四百九十二元,居倒數第三。

低薪議題這幾天引起討論,多數民眾都認為「屏東低薪不意外、難怪人口負成長」、「屏東人擔任高官很多,總統、院長都是,卻忘了屏東」。有製造業負責人則說,平均數字只是參考,具專業的技術人力起薪三萬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