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試辦oBike違停惹議 業者陸續回收

不同於微笑單車的營運模式,oBike採用App借還車,綁定信用卡付費,並且沒有固定的借還車地點。(記者陳紜甄攝)

不同於微笑單車的營運模式,oBike採用App借還車,綁定信用卡付費,並且沒有固定的借還車地點。(記者陳紜甄攝)

2017/04/09 06:00

〔記者陳紜甄/台北報導〕繼YouBike後,又出現另類公共自行車oBike。oBike由奧致網絡科技經營,本月二日起在北市設置二一六輛oBike試辦。但試營運僅一週,台北市交通局發現oBike違停於中坡南路人行道,交通局運管科長王湮筑表示,已強烈要求業者,「自行車必須停放在合法自行車格」,日後如未改善,就會取締。

奧致網絡台灣總經理王妍婷則說明,oBike已陸續回收,未來會先與交通局達成共識後,才會正式營運。

不同於YouBike甲地借、乙地還營運模式,oBike採用App借還車,綁定信用卡付費,且沒有固定借還車地點,民眾只要停放在合法自行車位即可還車。

民怨占用車架

不過,oBike在大安森林公園、植物園等九地,試營運一週,就有民眾抱怨oBike占用腳踏車架 ,晨運時沒有腳踏車架可停放。鑑於共享單車在中國產生許多占道亂停現象,王湮筑坦言,很怕重演中國亂象,日前已與業者溝通協調。交通局也要求業者規劃oBike自行車違停管理與消費者權益,並再做討論。

王妍婷說明,會向交通局索取北市合法停放自行車的地點,並將該資訊置入App中,供民眾查看停放;App中設有GPS定位,可得知民眾還車的停放地點,如發現不守法消費者,未來會啟動懲罰機制。

無牌照難取締

交大執法組長顏三隆表示,根據「道管條例」,民眾違規停車,當場可直接攔查並開罰三百至六百元,但因自行車沒有牌照,警察發現違停,卻未發現騎乘民眾時,僅能貼單勸導,「要抓違停很難。」

至於oBike是否會排擠到一般自行車停放空間?王妍婷表示,目前oBike為二一六輛,未來會視營運狀況增加數量,但增加數量前,會向交通局詢問意見。

游姓民眾表示,有機會想試騎oBike,但北市自行車停放格位不足,僅捷運周邊才有較多空間,擔心一旦騎乘oBike,可能找不到停車位。據統計,北市有三萬六千餘停車位;停管處表示,自行車格位每年新增三五○○個,預計二○二○年前,完成建置四萬六千多個停車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