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在地生態 蓬萊童幫蝙蝠起厝

蓬萊國小校園將放置十個蝙蝠屋,讓學生觀察蝙蝠進出狀況。(記者許展溢翻攝)

蓬萊國小校園將放置十個蝙蝠屋,讓學生觀察蝙蝠進出狀況。(記者許展溢翻攝)

2017/01/18 06:00

〔記者許展溢/苗栗報導〕蝙蝠雖然其貌不揚,卻是害蟲剋星!苗栗縣南庄鄉蓬萊村自然生態資源豐富,常見蝙蝠出沒,行政院農委會遂邀請當地蓬萊國小師生,一起幫蝙蝠「起厝」,不僅作為學子生態觀察教學,珍惜地方自然資源,也在農曆新春前夕,藉「蝠」的諧音,為地方承載滿滿福氣。

打造蝙蝠屋 社區、校園各放10個

南庄鄉蓬萊村有多種保育類動物,如金線蛙、山羌及台灣藍鵲等,承辦此次活動的多樣性生態顧問公司專案經理陳永龍說,社區鄉親及蓬萊國小學子也常在社區下水道看見蝙蝠出沒,為維護社區充沛生態資源,決定在具有優勢場域進行環境教育推廣。

陳永龍說,許多人對蝙蝠有恐怖印象,但蝙蝠對農業發展有很大幫助,蝙蝠每天晚上能吃掉上千隻害蟲,是天然除蟲師。

黃金蝙蝠生態館長張恒嘉說,蝙蝠不僅是幫忙除害蟲的好動物,也象徵可招來福氣;目前在當地出沒的蝙蝠種類有山家蝠、東亞摺翅蝠、台灣小蹄鼻蝠、堀川氏棕蝠、長指鼠耳蝠、長尾鼠耳蝠、台灣大蹄鼻蝠、絨山蝠、東亞家蝠、台灣葉鼻蝠等十種。

蓬萊國小四十八名學子,昨天同心協力替蝙蝠打造廿個住家、門牌,邊彩繪上可愛的圖案,邊做邊問,「蝙蝠是不是真的會來?」、「希望蝙蝠可以快快入住。」天真可愛。

校長林恩惠表示,十個蝙蝠屋擺放在校內,十個則在社區,後續將觀察蝙蝠進住後的生態,教導學子珍惜愛護生態,並增進對家鄉的使命及歸屬感。

陳永龍指出,接下來也計畫在苗縣竹南鎮塭內社區、三義鄉鯉魚社區,結合當地獨有的生態,舉辦體驗活動,讓小朋友重視在地環境。

苗栗縣南庄鄉蓬萊國小學生合力完成二十個蝙蝠屋。(記者許展溢翻攝)

苗栗縣南庄鄉蓬萊國小學生合力完成二十個蝙蝠屋。(記者許展溢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