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議地價稅暴增 民眾市府陳情

台中工業區的地價稅漲了二倍多,廠商不滿的說,「是要逼我們出走嗎?」(記者蘇金鳳攝)

台中工業區的地價稅漲了二倍多,廠商不滿的說,「是要逼我們出走嗎?」(記者蘇金鳳攝)

2016/11/04 06:00

〔記者張菁雅、黃鐘山、蘇金鳳/台中報導〕地價稅暴增,引發民怨,約三百位民眾昨天在國民黨議員帶領下到市府抗議,甚至一度要衝進市府,向市長林佳龍遞交陳情書;而位於西屯、南屯區交界的台中工業區,地價稅上漲二倍,廠商叫苦連天,質問市府「是逼我們出走嗎?」

抗議民眾高舉「吸血政府」、「台中市民拒當提款機」等看板,抗議地價稅暴增,讓他們無力負擔。趙先生表示,他在北區、西屯區都有土地,去年地價稅繳一百廿多萬元,今年漲到二百六十多萬元,且地價稅三年前就已漲三倍。廖先生也說,兒子的土地在單元二重劃區,坪數沒有增加,去年地價稅繳二萬五千元,今年要繳四十萬元,土地剛重劃完成,沒有出租或買賣就沒有收入,哪有錢繳這麼高的稅。

國民黨議員提四項訴求

國民黨議員楊正中、沈佑蓮、賴義鍠、蘇柏興、顏莉敏表示,台中市今年公告地價調整幅度高達卅八.二五%,高居六都第一,除中區外,其餘廿多區全部漲,調漲比例及戶數之多,前所未見。議員張廖乃綸、黃馨慧、朱暖英也說,台中市負債增加二百億元,為了彌補市庫收入不足,市府大漲地價稅,房屋稅也漲,租金將跟著漲,物價也就漲,等於百業皆漲,只有百姓薪水沒漲。

國民黨議員提出四項訴求,包括改革地價評議機制、推動課稅級距改革、未申請自宅用地者超課稅額得退稅、研擬地價稅分期付款的配套措施,並要求在配套措施出來前,納稅人可暫緩繳地價稅。

地稅局長允一週內答覆

議員及抗議民眾要求市長接陳情書,否則要衝進市府,最後由地方稅務局長陳進雄出面,並承諾針對訴求內容一週內給予答覆,民眾才離開市府。

陳進雄表示,地價稅的課徵,包括期間、對象及減免辦法等要件,土地稅法均有明定,市府已主動輔導民眾申請自用住宅,適用比較低的稅率;至於土地稅法不盡公平、不合時宜之處,例如,公告地價調漲造成稅基提高,稅率是否考量調整,市府正研擬向中央建議修法。

台中工業區廠商也不滿

另外,台中工業區廠商也有話說,他們表示,景氣不好,台中工業區廠商若要擴建,須繳交山坡地開發利用回饋金,地價稅又漲二倍,「市府有如此缺錢嗎 ?」廠商被剝好幾層皮,「是逼我們出走嗎?」

對於上述民怨,議員張耀中批評市府輿情反應慢,低估地價稅調漲的傷害,要求市府延長開徵期間或調降課稅級距;法制局長陳朝建回應,稅率、繳納方法等涉及中央法律,如藉由修法,或可寬緩些爭議。

國民黨議員號召民眾至市府抗議地價稅飆漲。(記者張菁雅攝)

國民黨議員號召民眾至市府抗議地價稅飆漲。(記者張菁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