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米倉國小研究螞蟻 獲全國科展第一名

為消滅校園蟻害,米倉國小學生歐秉華(左起)黃柏誠,校長林愛玲,陳仁鈺、劉岳晨、林俊宇組成滅蟻軍團,研究成果獲得全國科展第一名。(記者葉冠妤攝)

為消滅校園蟻害,米倉國小學生歐秉華(左起)黃柏誠,校長林愛玲,陳仁鈺、劉岳晨、林俊宇組成滅蟻軍團,研究成果獲得全國科展第一名。(記者葉冠妤攝)

2016/07/30 08:00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受災戶」的逆襲!深受小紅蟻「破壞單家蟻」入侵肆虐的米倉國小,由五名小男孩組成「滅蟻軍團」,每天觀察螞蟻的路徑、行為,反覆實驗,為了抓螞蟻,他們被螞蟻爬滿身也沒在怕,投入將近一年時間,不但有效抑制教室內的蟻害,昨更獲得全國科展國小組生物科第一名!

八里米倉國小依山望海,大自然環繞校園,生態物種豐富,米倉國小校長林愛玲表示,兩年多前,一種小紅蟻開始頻繁出沒校園,爬滿學校電腦、電話、飲水機、課桌椅,小紅蟻除了處處現蹤跡,更「凶猛」到啃咬學生,讓全校師生不堪其擾。

林愛玲說,去年八月經專家學者鑑定,入侵學校的是外來種「破壞單家蟻」,有鑑於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學校於是號召義勇軍,組成「滅蟻軍團」,先研究螞蟻習性,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黃柏誠、歐秉華、陳仁鈺、劉岳晨、林俊宇五個六年級生自告奮勇,展開了為期十個多月的滅蟻行動。

歐秉華說,一開始都會用樹葉、直尺抓螞蟻,常常螞蟻爬滿身,陳仁鈺、林俊宇則接著說,做實驗時因需要跟螞蟻「親密接觸」,常常被咬,咬到習以為常,一開始看到成群螞蟻覺得噁心,到現在已見怪不怪,五個小男孩說起蟻道、蟻穴、螞蟻愛吃的洋芋片,滔滔不絕,劉岳晨更說「研究到最後,對螞蟻是又愛又恨。」

原本只是抱持將小紅蟻趕出校園的單純動機,天天做實驗記錄的五人,卻越觀察越有心得,林愛玲與老師們於是帶著五個小男孩參加科展,廿年來未參加科展的米倉國小,靠著這支「滅蟻軍團」,一舉拿下全國國小組生物科第一名。

黃柏誠說,用花生醬加硼酸自製滅蟻藥,現在學校建築的小紅蟻差不多沒了。五個小男孩今年夏天已經畢業,仍幾乎天天返校跟校舍外的螞蟻搏鬥。五人接著還要赴總統府、中研院接受表揚,雖然升上國中後將跟小紅蟻告別,但這群惱人螞蟻在他們的國小生涯,已留下了不可抹滅的光榮印記。

歐秉華拿著毛筆抓螞蟻,劉岳晨則負責拍照記錄。
(記者葉冠妤攝)

歐秉華拿著毛筆抓螞蟻,劉岳晨則負責拍照記錄。 (記者葉冠妤攝)

米倉國小校長林愛玲帶著學生一起觀察螞蟻,試圖解決蟻害。(記者葉冠妤攝)

米倉國小校長林愛玲帶著學生一起觀察螞蟻,試圖解決蟻害。(記者葉冠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