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能耐擋瘦肉精美豬」引恐慌 曹啟鴻道歉

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右)昨赴立院報告,立委林德福當面抗議瘦肉精美豬進口。(記者簡榮豐攝)

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右)昨赴立院報告,立委林德福當面抗議瘦肉精美豬進口。(記者簡榮豐攝)

2016/05/31 06:00

〔記者吳欣恬、羅添斌、林惠琴、賴筱桐/綜合報導〕農委會主委曹啟鴻上任前一番「哪有能耐」不讓瘦肉精美豬進口的言論,備受抨擊,昨天在立院曹鬆口向國內豬農道歉,但面對立委要求他承諾任內不會開放瘦肉精美豬時,曹也直言:「我不能夠做這樣的承諾。」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則強調,在沒有科學證據之前,要談開放是言之過早。

昨天是曹啟鴻上任後頭一遭到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國民黨立委張麗善等人搶先提出程序發言,抨擊曹啟鴻,要他針對瘦肉精美豬進口一事講清楚。立委張麗善質疑曹是否已跟美國達成密室協議,立委賴士葆則說,雅虎民調結果九十三%反對開放瘦肉精美豬,要求曹啟鴻針對瘦肉精美豬問題跟全民道歉。

曹啟鴻表示,當時還沒進內閣,也沒跟內閣討論,他只是坦白講農委會沒有能耐擋,「這樣的話語引起豬農的恐慌,對豬農感到抱歉」。

立委要求承諾任內不開放 曹:不能

黃昭順以瘦肉精美牛進口時,時任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承諾任內不會開放瘦肉精美豬,要求曹做出同樣承諾,但曹啟鴻表示:「我不能夠做這樣的承諾。」

曹啟鴻說,自己的責任就是把產業做好,開放與否需要一定的科學根據。曹啟鴻希望台灣社會在政策討論上可以越來越理性。

曹強調未來一定會捍衛豬農權益,要讓養豬變成有尊嚴的產業。二○二○年日本將舉辦東京奧運,目標為屆時台灣豬肉也能恢復出口至日本,尤其現在日本對中國環境有疑慮,不買中國豬肉,更是台灣豬肉的好機會。

衛福部長林奏延昨被立委問到此事時也強調「一定要按照順序來」,也就是經濟部、農委會發動,確定鬆綁後,最後才由衛福部進行風險評估,進而訂定容許量等相關規範。

政院︰沒科學證據 談開放言之過早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則指出,美豬議題,目前沒有進入到是否討論開放的問題,政府會強化豬農收益,這是政府既定的立場。童振源也指出,在沒有科學證據之前,要談開放是言之過早,因為既要顧及食品安全,也要兼顧農民權益。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則表示,新政府上任後,對於美豬開放議題態度鬆動,似乎與食安把關的立場背道而馳,對民進黨的所作所為,社會自有公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