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彰雲嘉減班 地方不能接受

營運不到半年的高鐵雲林站傳出要減班,令地方錯愕。
(記者廖淑玲攝)

營運不到半年的高鐵雲林站傳出要減班,令地方錯愕。 (記者廖淑玲攝)

2016/05/28 06:00

〔記者黃立翔、林宜樟、洪瑞琴、張勳騰、張聰秋、廖淑玲/綜合報導〕「賴神」大勝?高鐵七月改點新班表曝光,台南站每週大增四十班,嘉義站卻減卅班,原班表兩地班次一樣,這下來回差了七十班,新增設的苗栗、彰化、雲林三站每週各減十七、十八班。

台南增40班 市府樂觀其成

增班的台南,南市新聞處長許淑芬表示,高鐵公司有看到台南逐漸增加的運輸需求,樂觀其成。但是被減班的嘉義、苗栗、雲林、彰化地方政府都氣憤不已。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長吳芳銘說,嘉義站旁有才開幕五個月的重要文化觀光景點「故宮南院」,高鐵怎麼能大減卅班?應該回復班次,甚至要增加。

有故宮南院 嘉義不增反減

高鐵則澄清,減少的班次都是搭乘率低於四成的離峰冷門班次,對大部分乘客沒影響。

高鐵改點,總班次略減廿六班,劇烈的增減班出現在嘉義與台南,兩地改點前都是每週六三六班,改點後,前者週減卅班,後者週增四十班。

台南新增的四十班直達車中,是由原本增停嘉義、台南的半直達車,改為只增停台南的準直達車,最快一小時半就到台北,比改點前少十七分。嘉義站則被半直達車除名,最快到台北的半直達車,要一小時廿八分。

新增的苗栗、彰化、雲林三站,這次改點每週各減十七、十八、十八班,三站原就是高鐵各站中停靠次數最少,鄉親反彈。

苗栗縣長徐耀昌昨表示,企業經營需考量成本與營收,苗縣府不能一味要求高鐵不要減班,但減班長期下來將造成客源流失,高鐵公司仍需審慎評估。

雲林縣長李進勇表示,不能接受減班,不排除向高鐵公司抗議。彰化縣工務處長林漢斌表示,減班將失去設站的在地優勢,班次間隔時間拉長,南彰化地區民眾寧可開車花四十分鐘到台中烏日站搭高鐵,恐加速彰化站旅客流失。

高鐵昨回應,平日台南上車多長程客,嘉義上車平日多往桃、竹,因此增加台南停靠,嘉義則增加假期班次;另外,新增三站仍維持雙向每小時各一班,尖峰時間再增開全車自由座加班車。

高鐵︰尖峰加開自由座加班車

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說,高鐵肩負促進公共運輸及平衡城鄉責任,不應以旅客現有搭乘習慣去規劃運量,應更積極行銷、健全接駁讓三站居民願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