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衛專家︰家長多鼓勵 小孩才開心

大人常對小孩說好話,才能讓孩子時常保有一顆快樂的心。(記者林彥彤攝)

大人常對小孩說好話,才能讓孩子時常保有一顆快樂的心。(記者林彥彤攝)

2016/04/20 06:00

逾三成孩子 父母超過一週沒鼓勵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你(妳)今天有沒有讚美孩子?孩子今天開心嗎?董氏基金會與電信業者共同發表台灣首度「兒童青少年鼓勵語詞與情緒關係」調查,發現七成六九的小孩聽到好話的感覺是開心,母親則是小孩仿效話語的主要對象,但調查顯示受訪兒少在過去一週以上(甚至很久)沒聽到父母鼓勵的比例占三成二六。專家呼籲,請家長帶頭做起「說好話」,才能讓孩子時常保有一顆快樂的心。

這項調查是針對九到十五歲間的兒童及青少年為調查對象,一共回收二○七七份有效問卷,發現受訪者聽好話的感覺是「開心」為最多,有廿四.八%的兒童青少年說好話的仿效對象是母親、其次為同學占廿.五%、父親八.九%;此外,每天聽好話的兒童青少年,日後對別人說好話的頻率也比較高。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指出,說好話在心理學上有增強的效果。舉例來說,父母若對孩子說好話,孩子會感受到鼓勵,於是小孩會享受做對的事情,日後也樂於對其他小孩說好話。同樣正向循環也發生在大人身上,可見多說好話,無論是大人或兒童都會開心,也為他人帶來好心情。

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所長董旭英表示,東方小孩的學業競爭大,父母往往過於重視學業而忽略家庭教育重在正向價值的建立。建議可以仔細觀察孩子在家中的表現,當孩子有做正向行為時,給予適度的讚美,引導小孩正向思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