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撥百億 血汗醫護加薪

健保署發布,今年總額新增挹注醫院部門約92億元、西醫基層診所約12億元,用以調整醫護人員工作相關給付項目與支付標準。(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健保署發布,今年總額新增挹注醫院部門約92億元、西醫基層診所約12億元,用以調整醫護人員工作相關給付項目與支付標準。(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2016/04/20 06:00

醫勞盟︰經由醫院分配 基層能否拿到仍未知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血汗醫護有解?衛福部健保署昨日大動作發布,今年總額新增挹注醫院部門約九十二億元、西醫基層診所約十二億元,用以調整醫護人員工作相關給付項目與支付標準,合計為他們「加薪」超過百億元。但醫勞盟理事長張志華痛批是「假議題」,畢竟錢還要經由醫院分配,基層人員能否真的拿到仍是未知數。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委陳真慧表示,去年底進行健保總額協商時,基於人口結構老化、人事成本提高等因素做出相關規劃,只是各界對於調整項目一直欠缺共識,直到今年二月在健保共同擬訂會議才確定,經行政作業程序,進而拖到四月一日上路。

陳真慧指出,在醫院部門,含護理費的病房費增加卅六億元最高,其餘尚有門診診察費增廿八億元、住院診察費增加十三億元、調劑費七.六億元、復健治療費七.一億元,共調整一四五項,增幅為九%至十一.四%不等,投入約九十二億元;西醫基層部門則調升每日卅人次以內的門診診察費,由三二○元增為三三二元,投入約十二億元。

醫改會︰過去不少醫院濫用款項

健保署為醫護「加薪」不是頭一回,二○○八年至二○一四年曾祭出「提升住院護理照護品質計畫」,共投入九十一.六億元,期間增聘護理人力七五二二位,並使離職率從原本的六%降為三.五%,但醫改會也發現,不少醫院未將款項用在刀口上,不只濫用於旅遊、餐會等吃喝玩樂項目而遭健保署追回,甚至有醫院領了補助,護理人力反而減少。

陳真慧指出,去年起,不再另撥款項,而是直接調高住院護理費支付標準,共計廿億元,今年則進一步擴至醫師、藥師業務,因此額度也增加。

不過,張志華認為,不是將給付醫院與醫護人員的錢分開,實質分配的權利還是在醫院、資方手中,恐怕沒有幫助,建議可以從醫療財團法人讓勞方代表參與董事會開始。

醫改會研究員潘柏翰也擔心醫護人員是否實質受益,認為醫療財團法人應設立薪酬委員會,並有員工代表參與討論醫院結餘運用,以保障基層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