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翔台北2貨櫃失蹤 恐危及航道

翔台北貨輪斷成兩截,7只貨櫃落海,目前僅撈出5只,2只下落不明,恐成航道的不定時炸彈。(記者吳政峰翻攝)

翔台北貨輪斷成兩截,7只貨櫃落海,目前僅撈出5只,2只下落不明,恐成航道的不定時炸彈。(記者吳政峰翻攝)

2016/03/30 06:00

〔記者吳政峰/新北報導〕三月十日擱淺於新北石門海域的貨櫃輪「德翔台北」,因海象不佳而斷成兩截,甲板上有七只空貨櫃落海,直至廿九日為止,僅撈起其中五只貨櫃,其餘兩個下落不明,研判已隨著海流四漂,恐成為航道安全的不定時炸彈。

二一岸巡大隊長沈文斌指出,原本台二線沿岸污染範圍約二.七公里,但廿九日早上七點,富基安檢所人員巡查時,發現夢翔海沙灘遭到染黑,原以為是重油污染,但環保署人員到場檢測,並未聞到油味,初步認定為鐵砂,目前尚不知道鐵砂從何而來。

另發現夢翔海沙灘 遭鐵砂污染

德翔發言人黃仁傑說,目前手邊並無貨品清單,但現場人員回報貨櫃未破損,鐵砂應非來自德翔。自從德翔台北船身斷成兩半後,貨櫃不斷落海,相關單位透過空拍機拍攝後,發現有七只貨櫃消失,其中兩只不見蹤影,航港局緊急劃出禁航區。當地漁民憂心,貨櫃在海中隨潮流四漂,若撞擊航經船體,後果不堪設想。

航港局長祁文中表示,已透過航船布告與海岸電台告知船隻警戒區域,船東也僱用日本籍工作船早潮丸與當地漁船,巡視航道及工作周遭海域,目前尚未發現貨櫃蹤跡,懷疑海水已灌入貨櫃中,沉入海裡,呼籲行經該海域的漁船及商船需特別注意。

祁文中說,廿九日早上十一點,潛水夫下海拍攝,初步研判船底有礁石與鵝卵石支撐,除非遇到颱風,不然無立即傾倒危機,移除貨櫃時程可望提前到四月十日前完成。

船上9只貨櫃 8只裝自動識別系統

船上目前仍有九只裝著危險物品的櫃體,為避免落海後可能造成生態危機,已在甲板上的八只貨櫃旁加裝「自動識別系統(AIS)」與探照大燈,以供落海後方便找尋;另一只危險貨櫃位於大艙內,無法入內安裝。

位於船身前半部的2P油槽因為破裂,重油持續外流,海上工作平台原欲啟動抽油作業,但發現油槽內滿是垃圾,只得先行清理,延宕抽油進度。

北觀處副處長陳志賢說,鄰近的觀光勝地白沙灣,已派員每日撿拾石頭檢測,以策安全。

夢翔海沙灘遭染黑,環保署認定為鐵砂污染。(記者吳政峰翻攝)

夢翔海沙灘遭染黑,環保署認定為鐵砂污染。(記者吳政峰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