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莊雅菁單手削蘋果 鼓勵偏鄉學子

「鋼鐵少女」莊雅菁(中)到台西國中演講,截肢的雙腳裝上金屬義肢。(記者鄭旭凱攝)

「鋼鐵少女」莊雅菁(中)到台西國中演講,截肢的雙腳裝上金屬義肢。(記者鄭旭凱攝)

2016/03/29 06:00

〔記者鄭旭凱/雲林報導〕「我接受了自己的不完美,也努力要走出另一段完美的人生!」

一場火燒車,她失去青春的容貌,失去雙腿和左手,但她奇蹟般活了下來,還靠著鋼鐵般的意志登上雪山。她是「鋼鐵少女」莊雅菁,昨天,她用僅存的右手削蘋果,旺盛的生命力感動了無數偏鄉學子。

火燒車奪走容貌、雙腿及左手

台西國中禮堂昨天來了位稀客,她是「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莊雅菁。廿二歲的她靠著一對鋼鐵義肢撐起軀幹,「站」在講台上,對著台西國中、泉州國小的學生及台西樂齡中心銀髮族老人,說著自己的故事。

十三歲那年,莊雅菁朋友騎機車載她兜風,一個打滑,卻是場嚴重的火燒車,奪走她的容貌及雙腿和左手。

雅菁說,她曾憤世嫉俗,恨這世界不公平。但在媽媽的鼓勵下,她接受醫師裝的一對義肢,也在媽媽幫助下,成立個人工作室製作公仔。

去年,她出版勵志書籍《酷啦!我有一雙鋼鐵腳》,而且憑藉著這雙鋼鐵腳,花了四天三夜,登上台灣第二高峰、海拔三八八六公尺的雪山主峰。

雅菁說,登雪山的過程,當然會跌倒,她問同伴,究竟跌倒了多少次?同伴告訴她:「我不知道妳跌倒了幾次,但我知道妳一定會成功一次!」聽到這段過程,台下不少孩子都紅了眼眶。她趁機告訴大家,每個人成長過程都會遭遇無數的挫折,但只要不放棄,就能成功。

說完,雅菁以左手斷肢壓著一顆蘋果,用僅存的右手持刀削蘋果,再邀同學上台用相同的方式削蘋果,體驗殘缺帶來的不便。

國三的吳冠薇說,莊雅菁的意志力讓人感動,她相信,只要能像莊雅菁一樣積極面對,即使是偏鄉孩子,也有不同的光彩。

「鋼鐵少女」莊雅菁用左手斷肢壓住蘋果,表演單手削蘋果。(記者鄭旭凱攝)

「鋼鐵少女」莊雅菁用左手斷肢壓住蘋果,表演單手削蘋果。(記者鄭旭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