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冷蔬菜「凍長」…年後菜價創40年新高

蔬菜復耕慢,年後菜價飆漲,但菜農沒菜賣,西螺果菜賣菜的菜農少了許多。(記者黃淑莉攝)

蔬菜復耕慢,年後菜價飆漲,但菜農沒菜賣,西螺果菜賣菜的菜農少了許多。(記者黃淑莉攝)

2016/02/18 06:00

〔記者黃淑莉、陳冠備、吳欣恬/綜合報導〕過年後菜價往往都會下跌,今年不跌反而飆漲,創下四十多年來同期新高,預估三月中旬前菜價都會維持高檔。西螺果菜市場副理廖憲彰直言:「在果菜市場四十多年,沒遇過這種情形。」

農糧署坦言,農曆年前農產品供需調節力道不足,導致菜價不合理飆漲。昨天已釋出一百公噸冷藏蔬菜,月底也將進口兩千公噸,估計元宵節後菜價會逐漸回穩。

農糧署表示,將開會檢討是否調整以往被動且溫和的調配方式,初步計畫增設冷藏倉儲,增加調節農產品供應量能。

西螺果菜市場指出,除夕前一天菜價平均每公斤卅一.六元,年後交易第一天,菜價即飆漲至每公斤四十多元,昨天均價為四十三.六元,去年同期卻只有十四元,昨天交易量七百四十公噸,也比去年同期九百五十公噸少很多。

廖憲彰說,菜價飆漲主要是上月底超級寒流時,產地蔬菜遭凍傷,之後又接連幾波冷氣團、寒流來襲,天冷蔬菜「凍長」供不應求,年後學校開學需求量大,價格飆漲。

和年前相較,高麗菜每公斤從廿五元漲至四十元,昨天小跌為卅六元。葉菜類部分,小白菜上價每公斤八十元,品質差的也要三十元、萵苣則在四十至一百元左右、波菜廿五元至八十元;豆類每公斤都一、二百元,其中四季豆上價每公斤三百三十多元。

全台青蔥價格也從去年八月就居高不下,彰化縣的青蔥業者表示,受到宜蘭三星蔥缺貨影響,中部蔥需求量大增,春節期間一公斤從八十元飆漲到三百元,價格之高,連業者都嚇到。

彰化芳苑鄉蔥農黃宇中表示,去年受雙颱影響,青蔥每公斤價格一直在百元以上,但蔥苗也漲了,每公斤要一百七十元,他咬牙苦撐,才遇上這波好價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