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雪蓋茶園 茶農憂春茶銳減

新北市坪林的茶園覆蓋上厚厚一層白雪,一眼望去彷如來到雪國世界。(民眾提供)

新北市坪林的茶園覆蓋上厚厚一層白雪,一眼望去彷如來到雪國世界。(民眾提供)

2016/01/25 06:00

〔記者張安蕎、葉冠妤、陳鳳麗、林惠琴/綜合報導〕新北市坪林、石碇、三峽、北市貓空、南投山區都降下大雪,茶園遭白雪覆蓋,茶農擔心茶苗若被凍壞,春茶產量恐大幅銳減,也影響茶葉口感。

坪林茶農白俊育表示,整個坪林山區,海拔四百公尺以上都下雪,幼小茶心及茶樹枝條,恐因大雪而凍壞,也擔憂天氣劇烈變化,將影響茶的品質,春茶產量必然減少;由於坪林沒下過這麼大的風雪,茶農們都無因應對策,只能等雪融化後,再查看農損狀況。

坪林沒下過這麼大的雪 貓空茶農50多年來首遇

世居貓空的茶農說,五十多年第一次遇到下雪,茶農多數沒有禦寒經驗,因山坡地防寒覆蓋不易,不少茶樹都有受寒、凍傷狀況。茶農張福欽表示,昨凌晨三點起陸續降雪,位處較高海拔的茶園被雪覆蓋,覆蓋時間雖不算久,但茶樹多少都有「冷到」,若受寒凍傷,這幾天葉子就會轉紅;雖然現在是茶葉冬眠期,但若凍太久,將傷到母樹,昨降雪後已有不少茶農趕緊灑水,避免結冰長期覆蓋在上。

茶農憂葉子受寒後出大太陽 就「害了了」

另一位茶農也說,最擔心葉子受寒後出大太陽,若茶葉長時間受凍,表皮受傷,回溫後陽光一照,茶葉就「害了了」;且茶葉曾受寒,葉子會長得薄又小,也會影響茶葉口感,茶葉味恐變淡。

昨日南投縣很多山區都降下瑞雪,從兩千公尺以上的高山一直下到海拔一千公尺的山區,而種在各山頭的茶葉,紛被白雪覆蓋,景致美麗,茶農卻擔心霜雪會不會如十一年前的三月雪般,對茶樹造成損傷。

不過,仁愛鄉茶農謝汪汕則認為,十一年前的三月雪,因當時春茶已長出嫩芽,茶葉都被霜雪凍傷,損失慘重;但昨日的雪,正值茶樹冬眠期,只要茶樹體質健康,霜雪反而能讓病蟲害消失,反倒是利多。

農委會︰茶樹休眠期 應不會影響產量

至於魚池鄉種植的台茶十八、台茶廿一號等紅茶,屬不耐寒的大葉茶樹,日月潭山上若有下雪,被白雪覆蓋的紅茶樹,恐怕就會凍傷,損害情況仍待觀察。

南投縣茶葉種植面積高達六五五七公頃,占全國五十五%、總產量則占全國七十%,面積和產量均為全國之冠。

農委會茶改場前場長陳右人指出,雖然目前雙北、桃園、中部的部分茶園出現被雪覆蓋的情況,但因正值茶樹休眠期,除非溫度持續降到零下五度以下,或是突然回溫,才可能造成葉子損傷,否則依現況來說,應該不會影響到產量。

貓空昨晨降雪,蜘蛛網上結滿冰粒(台北捷運公司提供)

貓空昨晨降雪,蜘蛛網上結滿冰粒(台北捷運公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