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時候胖!長大恐更肥

2016/01/01 06:00

▲跳繩不僅能增進心肺耐力,同時還可促進大腦中的快樂因子「腦內啡」分泌,擁有較愉悅、正面的想法;圖為情境照。

文/劉燦宏

許多長輩常會以溺愛孫姪輩的口吻說:「小時候胖不是胖,青春期一過一定會變得高挑又纖細。」生怕孩子營養不足,會錯過一輩子一次的成長時機。但以現代醫學角度來看,恐怕要令這些長輩失望了。因為從醫學數據上看,小時候胖,長大幾乎就會胖。

曾有一篇國外的研究數據顯示,小胖弟長大後,肥胖的機率是同年紀不胖者的12倍;小胖妹的數據更是攀升至20倍。小男生在求學時期,可能與同儕一起社交打球,活動量仍有機會改變;然而小女生長大後,要改變運動習慣的比例甚低,因此女性小時候胖,長大胖的機率非常高。

所以減重一定要有一個觀念,就是「趁早」養成多動的好習慣,等到青春期想再改變就已經來不及了。

除了體態上的不滿意,過胖也會引發自我否定感,甚至帶來些許社交障礙。除心理層次的影響,生理層次也會影響健康。

要求發育期的孩子少吃,可能使他原本喜好的事物變少了,不滿情緒必然增加。因此可以鼓勵孩子去蹓狗等從事愉悅的活動,不知不覺就能消耗許多熱量。

平常生活中則可以利用等捷運的時間多走動,多帶孩子四處逛逛,因為這些小動作不會流汗、也不會對體力造成負荷,卻能多消耗一些熱量。

家長們也可以鼓勵孩子多多跳繩,不但簡單、變化性又高,而且可以隨時隨地跳繩,沒有時間及空間的限制,讓孩子將跳繩融入日常生活當中,不僅能增進心肺耐力,同時還可促進大腦中的快樂因子「腦內啡」(Endophin)分泌,讓孩子擁有較愉悅、正面的心態。

此外,美國研究顯示「非運動所產生熱能的活動」(NEAT),遠比運動更能達成減肥效果。只要每天多動30分鐘,例如散步、爬樓梯,容易達到「每週200分鐘」建議量,即使不進健身房也能有效掃除多餘熱量。

而且NEAT主要是建立在日常生活中,只要擁有「將熱量隨時減除」、「吃動平衡」的想法,讓攝取的熱量等於消耗,幾乎就能達成維持體態的目標。

不過,家長需注意的是,在青春期的發育階段,若因減重而減少進食,可能喪失一生一次的發育機會,而導致營養不良。因此,發育階段主要注意攝取的熱量等同於消耗即可。只要體重不再增加,隨著身高長高後,BMI就自然可以下降。等青春期一過,身高不再長高時,若BMI仍超標,再開始積極努力減重。

切記「多動」好處多多,因此建議家長一定要修正觀念,讓孩子盡早培養好的習慣,「沒事多動,要比少吃來得更重要」。

(作者為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