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醛固酮濃度一高 血壓就難控制

2016/01/01 06:00

▲有時抽血檢查可以釐清病因及了解身體狀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和本文無關。(資料照)

文/秦志輝

47歲李先生就醫時告訴醫師,他的血壓很難控制,即使服用多種降血壓藥物,收縮壓還是超過150毫米汞柱。此外,很容易雙腳無力和抽筋。經抽血檢查發現他的血清醛固酮濃度升高,鉀離子濃度降低。

醫師安排他接受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他的左側腎上腺有醛固酮分泌腺瘤,經腹腔鏡手術切除,目前李先生鉀離子濃度恢復正常,不再有雙腳無力和抽筋,高血壓也僅服用一種降血壓藥物,血壓就可以獲得良好控制。

原發性高醛固酮血症分兩種類型,一為腎上腺醛固酮分泌腺瘤,如上述病例,可以使用外科手術切除。另一型為雙側腎上腺增生,則以藥物治療為主。

原發性高醛固酮血症是因為人體醛固酮分泌增加而引起腎素分泌受抑制的病症。體內醛固酮分泌增加會造成水分及鈉離子滯留,臨床上以高血壓來表現。同時也會增加鉀離子排出,導致低血鉀。

通常一開始的表現以很難控制的高血壓或年輕族群出現高血壓為最常見。

低血鉀在疾病早期症狀不明顯,只能靠抽血來發現,一旦出現肌肉無力、抽筋或者心律不整,表示血鉀濃度相當低。

若是懷疑有原發性高醛固酮血症,首先可以抽血檢驗血清醛固酮濃度和腎素活性濃度比值,進一步以電腦斷層確認。有時若無法區分兩種類型,可以考慮腎上腺靜脈血液取樣篩檢來做鑑別診斷。

最後呼籲年紀小於30歲就被診斷高血壓、頑固性高血壓或高血壓合併低血鉀的患者,建議接受原發性高醛固酮血症篩檢,以確實了解病因,對症治療,使血壓獲得最良好的控制。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心臟內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