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溫暖迎新年!這些水果加熱吃 止咳化痰超有效

2016/01/01 14:08

有許多水果如橘子、梨子(見圖)、金桔在加熱後確實對止咳有幫助,更還有其他有用的功效。(資料照,記者王百鍊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6來了!昨天深夜到今日凌晨跨年的同時,許多民眾應該也感受到寒風的威力,甚至因此染上感冒或開始咳嗽,而有許多水果如橘子、梨子、金桔在加熱後確實對止咳有幫助,更還有其他有用的功效!

有許多水果如橘子(見圖)、梨子、金桔在加熱後確實對止咳有幫助,更還有其他有用的功效。(資料照,記者黃明堂攝)

據《康健雜誌》報導,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師楊淑媚指出,由於許多水果屬於寒性或平性,在天氣冷及感冒時不宜食用,但在加熱卻可轉為溫、熱性,某些水果像梨子和橘子會變得有助於治療感冒,但在這之前要確認咳嗽類型。

楊淑媚表示橘子外皮清洗乾淨烤後就是中藥的「陳皮」,配上熱水與薑片喝下對感冒很有效,至於裡面的果肉要連著白色纖維吃下,才能止咳化痰;營養師林雅恩則提醒若要烤橘子記得不要高於50度,否則豐富的維生素C會被破壞。

而楊淑媚還指出橘子也可用金桔替代,不過她強調熱橘子只對有痰的熱咳有效,若是久咳不癒或沒有痰的乾咳,則建議吃冰糖燉梨,並建議選用外觀綠皮粗糙且體積較大的粗梨。燉梨能夠滋陰潤肺,是秋冬很好的保健食材。

至於先前日本流行的烤蘋果,林雅恩表示從營養學觀點來看,蘋果在加熱會釋放更多果膠,但若添加奶油與糖去烘烤,反而容易變胖。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水果因耐熱度較高,本身也富含多種不同維生素和礦物質而適合加熱來吃,譬如香蕉和鳳梨等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