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善用當令食材 藥膳美味加分

2016/01/01 06:00

▲玉竹蓮子香菇蘿蔔排骨湯。(照片提供/王儀絜)

文/王儀絜

▲枸杞大白菜甜豆莢炒羊肉片。(照片提供/王儀絜)

冬至剛過,當日卻創下67年來最高溫,顛覆傳統印象中在冷冬中吃碗熱呼呼的湯圓,圓滿過冬之意境。

▲隨著氣候環境的變遷,當令藥膳的元素建議可做調整,善用一些冬季食材,可以避免口乾舌燥。(照片提供/王儀絜)

以中醫理論而言,一年四季中的運轉為「春生、夏長、秋收、冬藏」,也提及「冬不藏精,春必病溫」,以現代論點,冬天就是著重在腎經絡(系統)的保養,藥膳則多為滋補方劑。

不過,隨著氣候環境的變遷,冬天不再持續寒冷,當令藥膳的元素建議可做調整,善用一些冬季食材,除了新鮮美味加分外,也可以避免口乾舌燥,壞了冬令進補強身的美意。

以下分享兩道簡單的冬季藥食膳:

◎枸杞大白菜甜豆莢炒羊肉片

●藥食材:枸杞、大白菜、甜豆莢、羊肉片、薑、蒜頭、香菜、麻油、米酒、醋、醬油

●步驟:大白菜、甜豆莢、薑、蒜頭洗淨,薑、蒜切片,甜豆莢去頭尾及兩側絲,大白菜視大小約略切片,甜豆莢、香菜先汆燙,將麻油、薑、蒜頭小火一起炒至微焦香。

將大白菜、甜豆莢及少許水放入,開大火炒熟後,續放入羊肉片稍炒,加入枸杞、米酒、醋、醬油,再炒至羊肉片熟,起鍋前,加入汆燙過的香菜即可上桌。

●功效:「羊肉」性味甘、溫,可補虛勞,祛寒冷、養精血;「枸杞」性味甘平,可潤肺、清肝明目;「生薑」性味辛溫,可除濕、溫胃;「胡麻油」性味甘平,滋潤補養;「大白菜」性寒,含維生素C、鉀、鎂、非水溶性膳食纖維;「甜豆莢」含維生素B、C、蛋白質、胡蘿蔔素。

●小叮嚀:羊肉片可先加點太白粉,可以避免炒得過老。

◎玉竹蓮子香菇蘿蔔排骨湯

●藥食材:玉竹、蓮子、香菇、白蘿蔔、豬小排、米酒、鹽

●步驟:香菇洗淨泡水,白蘿蔔洗淨去皮切塊,小排汆燙後,將所有藥食材下鍋加水及米酒,大火煮滾,轉小火,續煮30分鐘後,加入鹽即可關火上桌。

●功效:「玉竹」性味甘平,可補中益氣、潤心肺、除煩渴;「蓮子」性味甘溫,可健胃、補脾、收斂止瀉;「蘿蔔」性寒,含維生素C、礦物質、膳食纖維;「小排」含蛋白質跟鈣質;「香菇」富含胺基酸。

●小叮嚀:若擔心蘿蔔營養素被高溫破壞,建議可延後下鍋煮的時間。

(作者為台中市李德茂中醫診所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