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藝大校長批南院草率開館 政治考量/複製獸首是藝術? 畫家譏故宮院長無知到家

成龍送給故宮南院十二獸首複製品,做為中庭藝術品。(資料照,記者林宜樟攝)

成龍送給故宮南院十二獸首複製品,做為中庭藝術品。(資料照,記者林宜樟攝)

2015/12/31 06:0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北藝大昨公布年度十大藝文新聞網路票選結果,今年轟動一時的「達文西真相畫展」的真偽畫爭議排名第一,故宮南院排名第二。北藝大校長楊其文公布結果時表示,南院開館不僅草率,更批故宮不該因為政治考量影響決策,喪失藝術工作者應該有的高度,也說故宮不該收下有爭議的捐贈品。藝術家王三慶則對故宮院長竟將十二獸首複製品稱為藝術,批說「無知到家」。

南院開館前一片亂糟糟像工地,開館後則被不少眼尖遊客發現公共設施如廁所、大廳等都不盡完善,被外界批評為了總統馬英九的競選支票而倉促開館。

政治不應該凌駕藝術之上

楊其文指出,故宮南院是重要的文化藝術場域,應該等軟硬體皆就緒並盡善盡美後營運以饗國人,卻為了服務政治而草率開幕,「非常不應該」,他說,當初台中歌劇院就是如此,開幕後閉館整修一年多,到現在還是無法運作。

楊其文也感嘆從桃園議員不識台灣文學家鍾肇政,宜蘭縣議會不尊重作家黃春明的例子中能看出,台灣大部分政客缺少文化視野,他表示,政治應該是尊榮藝術,而非凌駕於藝術之上,他感嘆在五二○之前,類似倉促開幕剪綵的事情肯定會一再發生,也期待未來的執政者能深刻反省。

故宮表示,南院於一○四年底開館,是九十九年行政院核定的,指南院「政治考量,草率開館」絕非事實。

電影道具變公共藝術 貽笑國際

故宮將成龍所捐贈的「十二獸首」複製品做為公共藝術引發議論,藝術家王三慶質疑:「它是成龍電影中的道具,到底符合當代藝術中『原創』、『解構』、『批判』、『觀念』、『地景』要件的哪一項?」他批判,十二獸首連藝術家作者都沒有,故宮院長竟將其稱為藝術,「無知到家」。他說這個消息傳到他國外藝術家友人耳中時,「他們都笑死了,連美國人都看到了!」

王三慶對故宮稱該項物品沒有統戰意味的說法不以為然,他表示,成龍是中國政協委員,接受挖苦台灣大選的中國政協委員禮物的故宮,「還不算被統戰!?」

成龍導覽12獸首 策展人有意見

策展人胡朝聖表示,故宮應該公開到底成龍是如何通過捐贈的認可,「是誰判斷可以收?這項物品的工藝價值都是有待商榷的,也該說明打造這樣作品的意義是什麼。」他也對故宮廿八日開幕典禮時,安排成龍導覽總統馬英九看十二獸首感到疑惑,「如果是要看公共藝術,為什麼故宮不讓在地藝術家導覽總統看國內的公共藝術創作,卻選擇讓成龍導覽十二獸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