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發明展 台灣大贏家/ 「嬰語翻譯機」聽懂北鼻 廠商當場簽約

中華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助理教授黃致傑(右)和學生邱鈺惠(左)設計「道地吐司機」。(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中華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助理教授黃致傑(右)和學生邱鈺惠(左)設計「道地吐司機」。(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2015/12/06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二○一五香港創新科技國際發明展台灣參賽者抱回三十九金、二十五銀、二銅、十二面特別獎,連續兩年總成績都是第一名,其中會翻譯嬰兒哭聲的「嬰語翻譯機」App去年曾在台北展出,今年結合攝影監視器,讓不在嬰兒身邊的父母也能即時察覺嬰兒需求。

雲科大研發App 成功分析出不同哭聲模型

「嬰語翻譯機」App由雲林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特聘教授張傳育和學生李佳菁、蕭裕棋共同研發。張傳育說,新手爸媽面對新生兒嚎啕大哭,常會手足無措。團隊利用嬰兒哭聲聲學特徵,結合巨量資料分析,並與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小兒科醫師合作,收集超過十萬筆資料,成功分析出肚子餓、想睡覺、疼痛、尿布濕等不同哭聲模型,對出生兩週內的新生兒哭聲辨識率準確度高達九十二%。

「嬰語翻譯機」App已在Google play商店上架,今年更結合攝影監視器,父母可透過裝在嬰兒身邊的攝影監視器拍下嬰兒哭聲,翻譯後傳輸到父母手機中的App。因發明應用性高,獲廠商當場簽署合作意向書,這次拿下一面金牌、特別獎。

道地吐司機像拍立得 有3種不同風味

中華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助理教授黃致傑和學生邱鈺惠設計的「道地吐司機」,外型酷似拍立得,有台式、美式及法式三種不同圖案的加熱片,分別代表不同的烘烤時間和風味,評審認為結合影像視覺概念,兼具時尚美學造型和創意,奪下一金一特別獎,也有廠商下單一千五百台,每台預計售價新台幣三千至三千五百元。

公東高工學生趙若晴和賀顯順參加全國技能競賽建築鋪面職類時,遇到磁磚曲面切割不易的問題,在主任鍾學明指導下發明「順圓弧切割手工具」,能像圓規畫圓一樣,精準又方便的切割出圓弧形磁磚,對營建工地的師傅是非常實用的工具,獲得一面金牌和一面特別獎肯定。

聖約翰科大師生徐椿樑、楊勝源、何正德、黃維彥、彭柏儒、羅寶丞共同研發「具聲控功能之智慧穿戴裝置」。團隊表示,黑暗中騎乘自行車時要開啟燈具,容易造成平衡不佳,透過穿戴裝置,騎士可以聲音控制開燈和關燈,提高騎乘安全,獲得一面金牌和一面特別獎肯定。

由雲林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特聘教授張傳育和學生李佳菁、蕭裕棋共同研發的「嬰語翻譯機」App可以辨識嬰兒哭聲。(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由雲林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特聘教授張傳育和學生李佳菁、蕭裕棋共同研發的「嬰語翻譯機」App可以辨識嬰兒哭聲。(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