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50微克PM2.5才停課 環團籲下修

PM2.5監測器自己做、自己測。(記者吳亮儀攝)

PM2.5監測器自己做、自己測。(記者吳亮儀攝)

2015/12/01 06:00

〔記者吳欣恬、吳亮儀/台北報導〕環團昨天在環保署前召開記者會,批評環保署「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治方案」草案中,細懸浮微粒PM2.5標準訂得太高,是一個「不想派上用場」的草案,民眾持續受空污所害,要求下修。

被諷「不想派上用場」的草案

預告的「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治方案」草案,將PM2.5濃度分「預警」、「初級」、「中級」、「緊急」等四種污染等級,標準分別為廿四小時平均值達五十四、一百五十、兩百五十和三百五十微克每立方公尺,達到三百五十微克才停課。目前環保署的PM2.5警示指標中,七十五微克每立方公尺即達濃度「非常高」的「紫爆」,建議心血管患者、兒童和老人等敏感族群應避免戶外活動。

綠社盟︰增列即時值才有效果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張美惠直言,分級標準訂太高,顯示一點都不想啟動管制污染源的減量防治措施。綠社盟共同召集人李根政指,增列即時值才能達成預警效果。

綠黨秘書長許博任建議將啟動污染源管制的「初級」數據,降為「紫爆」的七十五微克,並要求增列PM2.5兩小時平均值,兩小時超過標準,就啟動停課等管制措施。

環署︰草案以緊急防制為重點

環保署空保處長陳咸亨說,草案以「緊急」防制為重點,如果各項污染源平常即已做好管制,就不會發生,暫不考慮下修標準,近期將在北中南召開公聽會。但原定明年一月初的實施期程案,他則改口說確切上路時程未定。

消基會和環保署則合作推動公民科學參與在社區監測空污。環保署長魏國彥表示,開放民間團體參與,以手持懸浮微粒監測器到各處監測空氣品質。他說明,空污的取締還是由環保人員以標準儀器稽查開罰,但民眾可以自我監測結果,向地方環保單位提出檢舉。

消基會以手持監測器測試,在密閉、燒蚊香的空間中實測,PM2.5數值高達一到兩百;根據環保署標準,超過七十就達「非常高」。(記者吳亮儀攝)

消基會以手持監測器測試,在密閉、燒蚊香的空間中實測,PM2.5數值高達一到兩百;根據環保署標準,超過七十就達「非常高」。(記者吳亮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