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水石膏賣人做豆花 化工業者無罪

資料來源:李政達

資料來源:李政達

2015/11/28 06:00

無水石膏確認為食用級

〔記者王定傳、陳慰慈、曾韋禎/綜合報導〕鬧得沸沸揚揚的工業級石膏製作豆花案,新北地院合議庭昨認定,永昌化工販售的無水石膏是食用級,價格比我國已核准的添加物二水石膏高,且無水石膏與二水石膏僅水合程度不同,案發後食藥署已將食用級無水石膏列為許可添加物,判永昌及負責人周德永無罪。

檢方︰將再研議上訴與否

周德永昨透過律師表示:「感謝司法,尊重法院判決!」檢方表示,待收到判決書再研議上訴與否。

石膏是製作豆花的原料,可分無水(別名無水硫酸鈣)及二水(別名二水硫酸鈣)石膏兩種,無水石膏又有食用與工業級之分,二水石膏是合法食品添加物。

去年十一月,新北市盧佳食品因被爆使用工業級無水石膏,檢警追出上游的永昌化工涉案,將查扣的硫酸鈣送驗,含有鋁、硼等金屬成分。檢方認為,案發時無水石膏非許可添加物,永昌負責人周德永卻從中國進口來台,刻意分為內外包裝矇騙,外包裝印有「食品添加物許可證字號」等,致下游業者受騙詐得十四萬餘元,依販賣假冒經核准的食品添加物罪、商品虛偽標記及詐欺等罪起訴。

審理時,周德永辯稱,無水、二水石膏在歐美等都是合法添加物,才會認為申請的許可證包含無水、二水,並無犯意。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退休技士李政達也證稱,無水石膏價格比二水石膏或工業級無水石膏高。

因此,今年六月廿四日,食藥署受理業者申請,將無水石膏列為許可添加物。

合議庭認為僅規格不符

合議庭依檢測報告等認定,周男販售食用級無水石膏,雖有鋁、硼等金屬元素,是因天然石膏礦所致,但無鉛、汞等重金屬成分或硫化物等有害物質,且無水、二水石膏僅水合程度不同,歐美、我國等也列入許可添加物,認為周男辯詞可以採信可採,至於永昌販售無水石膏,外包裝卻以二水石膏販售,合議庭認為僅規格不符屬行政罰範圍。

案外案︰女檢與立委互槓

本案還出現案外案,無水石膏被列為許可添加物後,檢察官黃孟珊日前於臉書PO文,影射段姓立委除了施壓「基層檢察官」以外,更施壓食藥署把原非我國許可的添加物無水石膏,列入食用範圍,感到痛心及無奈,引發立委段宜康不滿,反擊提告。

段宜康昨表示,當初是希望能在事後補正現行實務上不周延之處,從未干預司法;而且他當時也說過,該業者使用無水石膏確實違規,不會因為這樣就免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