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三廠歲修出包未告知 屏縣府批拿人命開玩笑

核三廠往年歲修情形,圖為吊掛變壓器。(資料照,記者陳彥廷翻攝)

核三廠往年歲修情形,圖為吊掛變壓器。(資料照,記者陳彥廷翻攝)

2015/11/21 06:00

〔記者吳欣恬、陳彥廷、黃佩君/綜合報導〕大修中的台電核能三廠二號機日前發生反應爐螺樁卡住的意外,台電雖在十一月十六日通報原能會,卻未告知屏東縣政府,遭縣府痛批:「再怎麼傲慢也不能開百姓生命的玩笑!」

二號機反應爐螺樁卡住 台電只通報原能會

原能會副主委周源卿解釋,核三廠二號機大修過程中要把反應爐打開,取出裡面的燃料棒,反應爐蓋子由五十八根直徑十五公分、長一百四十公分的螺樁固定,台電人員依序取下螺帽、打開蓋子、取出燃料棒,最後要取下螺樁時,其中一根竟然卡住。

核三廠副廠長邱永聰表示,二號機有五十八支螺樁,國際間與核三廠相同的壓水式反應爐,目前約有十數起法蘭螺樁無法退出案例,並不影響核安及大修,目前已請原廠商美國西屋公司專家到場協助,會以確保核安及大修品質為最高原則。

周源卿表示,美國核電廠自一九九四至二○一四年間曾發生五次卡住螺樁事故,主要原因包括螺樁上的螺紋有外物卡住、螺紋缺損以及潤滑劑造成螺樁硬化等。若是靠外力硬拔,恐怕會破壞螺紋,因此目前螺樁仍卡在原處。

屏東縣政府痛批台電知情不報,又「技術傲慢」,直到昨天主動詢問核三廠才獲告知,縣長潘孟安說,爐蓋啟閉時極有可能輻射外洩,但廠方卻堅稱扣緊爐蓋的螺樁無法退出不是大問題,令人無法理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要求台電和原能會把事故始末講清楚。

周源卿說,因為燃料棒已移除,因此沒有輻射外洩疑慮。根據國外案例,卡住的螺樁可拔除,也可不拔。如果不拔,台電要評估剩下的五十七根螺樁,日後運轉時是否符合要求;若要拔除,則要說明如何監測。

台電指沒影響核安才沒通報 原能會只能勸說

今年四月核三廠發生火災未即時通報屏東縣政府,當時縣府表達強烈抗議,但台電此次事故仍未通報。周源卿說,事故發生應由台電通報地方縣市政府。原能會基於「核能安全管制法」,要求台電需在事發一天內通報原能會,但沒有權力強制要求台電一定要通知各地方政府,只能進行勸說。

台電核能發言人林德福說明,此事因未影響核能安全,所以並未通報屏東縣政府。目前核三廠與屏縣都有juiker等即時通訊軟體平台在相互聯繫,有做到隨時溝通及資訊透明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