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動多健康 7旬糖友單車環島成功

2015/10/29 06:00

▲70歲的黃連文有14年糖尿病史,經由運動成功控制血糖值。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糖友自組「希望騎跡」自行車隊,昨從台北出發騎至日月潭。(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提供)

70歲的黃連文有14年糖尿病史,曾經為了控制血糖,努力控制飲食,但即使「吃得再少,餓到全身無力」,「糖化血色素」仍是不正常。直到退休後,加入單車族行列,最高紀錄一天騎140公里,勝過電影《破風》主角在訓練期間的120公里,結果體重下降,也成功控制「糖化血色素」,今年8月更一舉完成環島,為人生寫下新頁。

黃連文原本是計程車司機,每天工時動輒10幾小時,約13年前確診罹患糖尿病時,糖化血色素達8.9,已高出正常值7許多,但當時為了養家,多數時間仍得開車,無法抽空運動,只能靠每餐減量、吃半碗飯控制血糖值,不僅常餓到頭昏眼花,「糖化血色素」也仍超標。

黃連文大約從2年前退休,加入單車族行列後,人生大轉變。雖然剛開始騎單車會摔倒,但過去一年憑著毅力與決心,一天內可以騎車往返桃園、竹南約140公里,並完成環台紀錄,更重要的是,「糖化血色素」降到6.1,血壓、膽固醇、尿液微量白蛋白、三酸甘油酯、體脂全部降到健康標準,現在每餐吃1.5碗飯,也不用害怕血糖失控。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許惠恒指出,目前國內糖友約7成血糖未達標,但調查指出,僅45.3%有運動習慣,符合國健署建議每週運動5次、每次30分鐘以上者只有28.9%,不到3成。

許惠恒強調,糖尿病患者以能增進肌肉使用氧氣、低阻力、高重複性、低負重的有氧運動最佳。不少研究指出,騎單車是一種很好的有氧運動,可以增加氧的攝取量,改善心肺耐力,血漿胰島素濃度降低33%,處於高血糖的時間也降低34%,成效優於餐後步行。

許惠恒提醒,有家族史、年紀較大,以及肥胖、心血管疾病與曾患妊娠糖尿病者,均為糖尿病高危險群,最好儘早篩檢。

若確診糖尿病,只要掌握減重、運動與飲食控制等控糖原則,約一成糖友甚至不必服藥,不必過度擔心。

昨日全台首支糖尿病單車隊「希望騎跡」再次成軍,24位糖友從台北啟程,沿途將行經桃園、新竹、台中、彰化,預計10月31日抵達終點日月潭,挑戰全長328公里的「騎跡」任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