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職元年「龍獅虎象」 都出自他手

鍾孟舜也融合傳統繪畫及卡通風格,設計出Q版球員卡。(記者吳柏軒攝)

鍾孟舜也融合傳統繪畫及卡通風格,設計出Q版球員卡。(記者吳柏軒攝)

2015/10/28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今年中職賽事吸引粉絲觀看,票房創下歷年紀錄,廿五年前,「中華職業棒球聯盟」正式開打,龍獅虎象四隊廝殺,雖然當年四隊壁壘分明,但四隊吉祥物「龍獅虎象」的卡通,事實上全都出自一人之手—漫畫家鍾孟舜,更替球員繪製Q版大頭卡通造型、推出閃亮黃金球員卡等,堪稱台灣職棒漫畫始祖。

今年五十一歲的鍾孟舜,台藝大國畫組畢業,現任北市漫畫工會理事長。他在校學習的是傳統繪畫,卻保有喜愛漫畫的心,退伍後碰上台灣職棒的籌備期,獲兄弟飯店董事長洪騰勝聘僱,成了職棒聯盟最初、也是唯一的美術設計,全盤規劃圖像、海報乃至啦啦隊等業務;那一年,鍾孟舜才廿五、六歲。

鍾孟舜回憶,因聯盟由兄弟集團一手促成,雖有味全、三商、統一等公司加入,實際上「龍獅虎象」四隊共用一名美術設計,因此四隊吉祥物的造型,也出自同一人。就在職棒草創階段,他除了繪圖、畫海報,連企劃也必須包辦,如舉辦球迷見面會,甚至組織啦啦隊等,鍾孟舜說:「職棒開打前半年,還要裝觀眾充人數,坐在場邊看整天的球賽,坐到屁股超痛!」

除了吉祥物,鍾孟舜亦推出球員卡商品,並找來各隊好手繪製Q版卡通圖像,如「盜帥」林易增、「棒球先生」李居明等,都先拍好相片後,鍾孟舜再依頭身一比一的比例,畫成精美卡片,風靡街頭巷尾;同時,也出版了全台首本職棒漫畫書籍《職棒明星漫畫造型︱鍾孟舜專輯》,替職棒英雄出版個人連載漫畫。

至於職棒元年的冠軍盃,也是鍾孟舜從零摸索自製,直到頒獎前半小時才送到會場,連膠水都還沒乾;其造型則為當年職棒雜誌瘋狂介紹的「指叉球」,因為大家都誇指叉球威力強大,因而拿來做為獎盃意象。

轉任漫畫家 預言打假球黑幕

後來鍾孟舜擔任專職漫畫家,離開職棒,但仍把棒球當作漫畫題材,作品《爆力棒球》就是描寫在職棒中見聞的各種黑幕,黑道恐嚇球員打假球的情節,數年後也都一一驗證。

鍾孟舜說,他的漫畫技巧都是「做中學」,曾毛遂自薦到漫畫家鄭問旗下學習;而在職棒工作四年,「非常好玩!」當初什麼都不會,卻趕上熱潮,不論遇上任何困難,也從不說「不會」!因為不懂可以請教,只要敢去試,什麼事都有可能辦得到。

鍾孟舜當年替中華職棒擔任美術設計,雖然分為龍獅虎象四隊,但四隊的吉祥物最初都是出自他的巧手。(記者吳柏軒攝)

鍾孟舜當年替中華職棒擔任美術設計,雖然分為龍獅虎象四隊,但四隊的吉祥物最初都是出自他的巧手。(記者吳柏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