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翡翠專管要蓋了 2023年完工

圖

2015/10/14 06:00

20億經費 柯文哲盼中央全出 經部擬給一半

〔記者郭安家、黃佩君、湯佳玲/台北報導〕近幾個月風災,供應大台北地區自來水的南勢溪水色數度濁黃,北市府啟動計畫耗費廿億、耗時七年的接專管應變。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赴北市議會民進黨團簡報,獲得議員支持,並盼中央、地方一同縮短工期;至於經費,「當然希望中央全額補助」。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表示,照慣例最高僅補助五成,全額補助「機會不大」。

該計畫名為直潭二原延伸段工程,要在翡翠水庫下游增設取水口,設置專管至粗坑堰附近,全長二‧五公里,管線得通過原水隧道,出水口設施則要取得私有地同意。前期規劃加上環評四年、工期三年。北水處簡報,今年十一月將發包可行性評估報告,二○二三年十二月施工完成。

北水處長陳錦祥表示,中央想法是該處崩塌地自然復育,但以往風災直潭壩自來水濁度飆到一萬NTU以上時,三小時濁度就會降下來,現在則要歷經十幾小時,而水濁度還會影響長達一個月,就像昨天水濁度還達四百多NTU。

蘇迪勒颱風期間停電導致部分地區停水四天、杜鵑颱風則全區停水三天。柯文哲表示,這關係到大台北地區首都生活圈六百萬人用水,不是只用於台北市,盼中央跟地方協力以最短時間內完成。北水處長陳錦祥說,希望透過特別條例簡化環評。

楊偉甫︰中央會幫助縮短環評時程

楊偉甫表示,台北市財政狀況較好,北水處財政狀況也優於台水,加上北市新水價公式預計明年啟動,公式內就會包括部分可用於專管的經費。中央現在沒有既定立場,原則上經中央補助部分,就不能再納入北水公式中收費,總體要看北市府財政規劃而定。至於環評問題,楊偉甫說中央會幫助儘速縮短過程。

專家︰改變發包方式就能縮短工期

台大土木系教授林國峰表示,我國早有北水南運等連通管工程,專管計畫的工程技術也沒有問題。一位熟悉水利的官員表示,只是拉一個隧道鋼管,工程技術面不是問題,只要改變發包方式,工期絕對有可能縮短,主要問題是使用率低等效益問題,及後續財務計畫。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13日應邀前往市議會民進黨團,報告濁水問題解決方案及風災救災檢討報告。(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13日應邀前往市議會民進黨團,報告濁水問題解決方案及風災救災檢討報告。(記者方賓照攝)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記者黃佩君攝)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記者黃佩君攝)

翡翠水庫接管計畫中的取水口。(北水處提供)

翡翠水庫接管計畫中的取水口。(北水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