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學中心肥門診 萬芳、馬偕最嚴重

醫改會呼籲,醫學中心門診應減少收治輕症,加強搶救急重症。(記者林惠琴攝)

醫改會呼籲,醫學中心門診應減少收治輕症,加強搶救急重症。(記者林惠琴攝)

2015/09/18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醫學中心治療急重症為先,但醫改會發現,國內十九家醫學中心去年平均每一百名門診患者,有十四.五名是基層院所即可處理的輕症。有十六家都有「肥門診」或「看輕症」的問題,一年至少多耗掉健保九億元、約卅四萬人次的門診量,相對恐排擠卅四萬人次的急重症無法就醫。

健保會預定今日進行健保總額協商,分配明年高達六千億元的健保大餅。但醫改會昨開記者會質疑,健保醫院總額約每三元就有一元進到醫學中心口袋,卻不是每家都以照顧急重症或住院為主,許多中心有「肥門診」、「看輕症」問題。

看感冒 醫學中心健保給付多500元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說,同樣收治感冒患者,醫學中心每件可獲健保給付較地區醫院多五百元,「同病不同酬」,變相鼓勵醫學中心衝門診量;醫學中心治感冒和複雜心臟病的診察費都是二二八元,導致醫院避重症就輕症。

超收輕症34萬人次 多耗健保9億元

十九家醫院中,八家收治輕症比率高於平均值,其中萬芳醫院達十九.六三%最高,約每五人有一人是輕症。所有醫學中心門診超收輕症的卅四萬人次若全轉到基層院所,健保一年可少花五億。

醫改會另檢視門診費用占率,有五家醫學中心每一百元健保收入有五十五元以上來自門診,其中以新光醫院六十二.五元最多;門診量績效值也有九家高於平均值,馬偕高出一.八三倍居冠。兩指標過高也代表有拚門診疑慮。

調查也發現部分醫院有搶做觀光醫療及慢箋開立比率偏低現象,可一次開三個月的藥卻只開兩週,提高門診拿藥的患者數,也影響重症者掛號。

醫改會呼籲民眾改變就醫習慣

此次調查全數過關僅三家,包含高雄長庚、高醫附醫與高雄榮總。醫改會呼籲,民眾應改變就醫習慣,別讓醫學中心成輕症門診中心;健保會則應明訂醫學中心門診、住診費比例,建立輕症過多的核扣機制,更應改善同病不同酬等支付弊端。

萬芳醫院表示,先前病房護理人力短缺,造成門診比例上升,已努力改善。馬偕醫院表示,來院患者均是重點照護對象,不得拒診。新光醫院則說,門診費用偏高也與治療方式進步有關,以往須住院的化療、白內障,如今門診即可處理。

健保署強調,若發現醫院有輕症重醫個案,健保會有核減機制把關,未來門診也將逐步改為「同病同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