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口一牧場 又見戴奧辛羊

2006/09/08 06:00

問題羊未流入市面

〔記者何玉華、殷偵維/北縣報導〕台北縣八里鄉賴姓飼主的羊肉,今年7月底被檢驗出戴奧辛超量,環保局近日又在林口鄉嘉寶村李姓飼主的牧場檢出羊肉含戴奧辛高達8.38皮克/克脂肪,比標準值的3皮克/克脂肪高出許多(1皮克=10的負12次方克)。台北縣長周錫瑋昨天要求對該場進行第二次抽驗、全面收購羊隻禁止移動、進行環境檢驗;由於該場羊隻販售為每年11月到隔年2月,目前未流入市面。

環保局長鄧家基指出,有關飼料、牧場、環境監測等數值都沒有發現異常現象,研判應該是單一的污染事件,例如污染源可能來自違法的露天燃燒、清明節燒紙錢或森林大火等偶發性的個別污染累積而成;類似這種非固定式的污染源,追查相當不易。

兩鄉唯一放養牧場

農業局長陳長裕表示,林口這家檢出戴奧辛超量的牧場,已飼養三代,一開始是小規模放養,民國94年11月正式向農業局登記為牧場,共放牧養殖146隻羊,也是林口、八里6家中唯一非圈養羊隻牧場。

以衛生單位標準,體重60公斤的人,每人每月要吃下4200皮克,才會對人體造成威脅,以該場超量的8皮克計算,等於一個月要吃下540克的羊肉脂肪才逾安全值。

縣府相關單位昨天下午到該牧場了解狀況,卻遭牧場李姓飼主嚴厲砲轟,飼主不僅懷疑政府檢測結果,也質疑縣府追查污染源的能力。

飼主願配合撲殺

李姓飼主說,他的羊群土生土長,沒有從國外進口,飼料都是天然物,卻被檢測出含有過量戴奧辛,由於他的牧場與上次發現污染的八里牧場相距不遠,他懷疑這2次的污染事件都是同一感染源,但縣府至今卻無法指出感染源。

飼主表示,如果羊隻確實遭污染,他們願意配合政府進行撲殺,問題是感染源不找出來,不僅業者不能飼養羊隻,附近住戶也會擔心人體遭受感染。


污染源指向環境因素

〔記者何玉華、鍾麗華、王昶閔/綜合報導〕八里、林口兩鄉接連有牧場羊肉被驗出戴奧辛超量,究竟污染源為何?環保局長鄧家基指出,目前研判都指向環境因素,包括偶發性的燃燒污染行為及長期的工業污染。

環保署表示,八里焚化爐與林口火力發電廠戴奧辛排放都合於標準,另也清查68處營建工地的油品,及25處的固定污染源、居民露天燃燒行為,其間發現3家鐵工廠、鋁二級冶煉等地下工廠,這些都被環保局納為可能污染源。環保署建議農委會納管牧草、飼料,並建議農委會要求畜牧戶從放養改為圈養。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處長蕭東銘表示,台北縣政府已做了必要的管制,問題羊肉不會流出市面。由於鄰近養殖場都沒有測出問題羊隻,此次污染應只是單一事件。

鄧家基表示,八里垃圾焚化廠污染的可能性不高,因發電廠燃煤、燃油、露天燃燒、鋁二級冶煉等的戴奧辛排放係數,都高於焚化廠甚多;鄰近2家非法的鋁二級冶煉廠、1家鐵鑄造廠,也都已勒令停工關廠。

相鄰牧場沒事

環保局人員指出,八里4家牧場、林口2家牧場,都各有一家戴奧辛超量,可是相鄰的牧場卻沒事;而八里牧場是圈養,林口這家是放牧,二者之間到底有什麼關聯性,必須等檢測資料出爐後再做研判。 由於林口這家牧場是第一次檢測出超量,尚未二次檢測,中央單位對是否公布與縣府有歧見,幾經會商,在縣府的堅持下對外公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