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外讚塵爆醫治 「復健挑戰才開始」

2015/08/16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八仙塵爆至今將近兩個月,台灣燒傷暨傷口照護學會、三軍總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戴念梓表示,由於多數傷患傷勢集中在四肢,燒傷引起組織攣縮,恐影響肢體功能,治療時須以輔具將緊繃、僵硬的燒傷組織撐開,或為避免疤痕增生,要隨時按摩疤痕,患者的挑戰現在才要開始。

醫師︰還要注意精神狀況

戴念梓也說,為防止患者因心情憂鬱、沮喪,無法回歸正常生活,還必須注意患者精神狀況。

八仙塵爆造成近五百名輕重症燒燙傷病患,在國內醫護強力搶救下目前維持十一人死亡,原因很多,包括塵爆後傷患迅速被送到各醫院搶救,衛福部罕見地啟動兩個緊急醫療應變中心並協調各地醫師支援。馬偕醫院是收納傷患的重點醫院之一,醫院燒燙傷中心主任游家孟認為,搶救期間各大醫院的整形外科全都停止一般業務,轉而照顧八仙傷患,是這次搶救成果卓著的原因。

游家孟說,國際間沒發生過一次這麼大量的燒燙傷事件,當時收納傷患的醫院將能用的醫師都投入搶救,其他醫院能支援的整形外科醫師也很快加入,集中且完整照顧,讓病危和死亡數降低,「且傷患都是年輕人,才能捱過傷痛」。

日本、美國燒燙傷和急救專家、醫師陸續到台灣和醫界交流這次八仙塵爆的醫療處置,並都讚嘆台灣的救治,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院醫師團隊甚至給予「Amazing」(太神奇了)的評語。

美國燒燙傷學會前主席,國際知名燒燙傷中心主任Dr. Herndon昨天也在三總的八仙塵爆研討會中表示,從緊急醫療、分流分送到重症處理,水準遠在國際之上。

醫界怨靠爆肝硬撐過來

但醫界也有人抱怨,這次是靠醫護不眠不休地搶救,很多輕重傷傷患的痊癒是靠醫護人員的血汗換來的。

醫療改革基金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說,他們正好在塵爆前做過調查,九成受訪者都指出醫院在評鑑過後將人力凍結,他很擔心經過這次「爆肝」搶救,未來重大急重症傷患一多,醫護人員會出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