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吃生乳生牛肉 諾獎得主:含致癌因子

諾貝爾獎生理醫學獎得主楚爾‧豪森,建議國人少吃未熟牛肉與未消毒牛奶。(記者李容萍攝)

諾貝爾獎生理醫學獎得主楚爾‧豪森,建議國人少吃未熟牛肉與未消毒牛奶。(記者李容萍攝)

2015/07/23 06:00

〔記者李容萍、吳亮儀/綜合報導〕二○○八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楚爾.豪森(見圖,記者李容萍攝)昨應邀到中原大學演講指出,他的研究在牛奶及牛血清中找到廿種造成乳癌、大腸癌及漸凍人症的危險因子,以台灣人的飲食習慣來觀察,他建議少吃生牛肉,要喝滅菌完全的牛奶,可減少罹癌機率。

全熟牛肉、殺菌牛奶可安心食用

楚爾.豪森透過全球大數據研究,發現常吃牛肉的澳洲人,大腸癌罹患率比不吃牛肉的印度人高出九倍;常喝牛奶的美、加及澳洲人,乳癌罹患率也比日本、印度高出數倍;他的研究發現,大腸癌與牛肉攝取量有關,乳癌則與幼年時飲用牛奶有關。

楚爾.豪森強調,一般市售的牛奶採用短時間高溫的巴斯德滅菌法,只要是合格廠商生產、滅菌完整的牛奶,與完全煮熟的牛肉,都可放心食用。對於習慣吃半熟牛肉,尤其是帶血紅肉者,建議應定期做大腸內視鏡檢查,若發現瘜肉就得儘速切除,以降低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

去年因「冰桶挑戰」引發全球關注的漸凍人症,醫界過去認為與遺傳、基因、環境、重金屬污染有關,楚爾.豪森也從牛肉及牛奶發現致病因子,飲食習慣也是漸凍人症的病因,開啟流行病學研究的新方向。

楚爾.豪森也指出,子宮頸癌乳突病毒(HPV)並非女性專有,男生也會感染,常好發成為菜花,而得過菜花的男性,罹患肛門癌的機率也大增,建議男性也可施打子宮頸癌疫苗來防治。

國健署:少吃紅肉 鼓勵喝牛奶

對此,國民健康署指出,食用過多紅肉和加工肉品的確已被證實會提高大腸癌發生機率,不管生的還是熟的都一樣,生肉更可能有寄生蟲隱憂,因此建議民眾少吃。但喝多牛奶會不會致癌?國際間還沒有定論,仍鼓勵民眾多喝牛奶,增加鈣質攝取,但應選購合格廠商生產、滅菌完全的牛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