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育不是你的統治工具/尖刺拒馬圍白布 寫滿憤怒

抗議學生高舉各式標語手牌,表達抗議訴求。(記者陳志曲攝)

抗議學生高舉各式標語手牌,表達抗議訴求。(記者陳志曲攝)

2015/07/23 06:00

長達300公尺的白布上 滿滿心聲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以高高的尖刺拒馬,拒絕傾聽學生和老師的心聲,學生們發揮創意,在拒馬前圍上了白布,長達近三百公尺的白布上,寫滿了人民的憤怒和呼求的心聲,一位退休國文老師寫著:「台灣史是豐富的,請看海角七號、賽德克巴萊、KANO,只要用心、堅持,別再讓教育部耍了。」家長王玲娟更寫出:「我是家長,我還有國中孩子,非常生氣扭曲史實和真相。」

退休國文老師︰台灣史是豐富的

中山女高學生古彩伶即使打排球左手受傷不便,仍和同學吳宜倩、李佩璇一起在白布上寫下心聲,告訴教育部「學生不是白痴」。另有建中學生寫著:「我讀建中,支持台灣住民自決。」

敦化國中老師張嘉麟寫下:「我是老師,若教育部不退回不符民主法治程序與客觀專業的違調課綱,我不知該如何教導學生法治的觀念。」有歷史老師寫:「我挺高中生反黑箱課綱,思華、英九,你們是歷史系的嗎?」

大學生們也站出來聲援,中央大學經濟系學生吳仲安手持自製看板「教育不是你的統治工具」,統字還特別用「紅色」寫;她表示,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馬政府不能偷偷摸摸強灌下一代大中國史觀。

政大台史所博士班江同學表示,政府修改課綱的手法太粗糙,用黑箱硬推,人民不會接受。輔大社會系休學生張晉豪表示,他是受體制內教育長大的,長大後才更了解二二八及白色恐怖,所以他要站出來挺高中生爭取自己的學習主權。

高中老師唱「海闊天空」 鼓舞學生

高中老師們也與學生站在一起,成淵高中英文老師羅逸楓和清水高中數學老師江逢維高唱「海闊天空」,鼓舞學生士氣,直言拿沙子蓋住歷史傷口,只會讓傷口潰爛發炎,馬政府在課綱中刪改歷史,「唬弄」不了高中生。

歷史教師深耕聯盟成員陳燕琪表示,西方社會啟蒙運動帶給人類天賦人權、主權在民的精神,若不能站出來反黑箱課綱,未來如何教導傳遞知識?

台東女中公民老師周威同現場聲援,他表示,很多人把這次高中生自發性的反黑箱課綱行動,定義為台灣青少年的啟蒙運動。學生們願意跳脫升學主義的框架,去思考與挑戰課綱的合理性,值得讚許。

學者︰看到未來希望 公民要當後盾

北社社長張葉森表示,從高中生的身上,看到台灣未來的希望,北社等公民團體要站出來做孩子的後盾。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發起人周美里譴責教育部是最大的黑箱機構。

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等多個學生團體發動七月二十二日包圍教育部活動,現場堆起教科書堆,代表黑箱課綱造成的教育債台高築。(記者陳志曲攝)

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等多個學生團體發動七月二十二日包圍教育部活動,現場堆起教科書堆,代表黑箱課綱造成的教育債台高築。(記者陳志曲攝)

抗議的學生與民眾在白布上寫出訴求。(記者陳志曲攝)

抗議的學生與民眾在白布上寫出訴求。(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