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防甲溝炎 選好鞋、正確修趾甲很重要

2015/07/17 06:00

腳趾腫痛、化膿且有肉芽組織增生,經診斷為甲溝炎。(書田診所提供)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

長期穿鞋不合腳、不正確剪趾甲,當心痛到「禁足」。小學五年級的黃小弟半年來兩隻腳的大腳趾反覆腫痛,就醫檢查發現罹患甲溝炎,左腳大拇趾惡臭、化膿且有肉芽組織增生,趾甲周圍皮膚組織也有纖維增生。接受抗生素及電燒治療後,再用趾甲矯正貼片,並調整剪趾甲方式及換鞋,才獲改善。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徐嘉琪表示,甲溝炎是趾甲周圍皮膚組織發炎,患者會腫脹疼痛,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造成甲溝炎的主要原因有3類,包括細菌入侵趾甲後形成小傷口的「感染性甲溝炎」、趾甲向內捲曲成Ω形的「結構異常性甲溝炎」,第3類則是黃小弟的「創傷性甲溝炎」,也就是俗稱的「凍甲」,由穿著過於窄、小、硬的鞋子,或趾甲修剪太短引發。

徐嘉琪 出,預防甲溝炎可從「正確修剪趾甲」及「選擇適當鞋子」著手。因甲溝發炎者常將趾甲修得又短又圓弧,甚至用器械將趾甲內的沙塵掏得乾乾淨淨,趾甲反而直直扎入肉裡。

徐嘉琪建議,修剪趾甲最前端的白色部分,至少要留一公釐,修剪成四角形,最好在洗完澡後,趾甲及周圍皮膚組織較柔軟時修剪趾甲。

至於如何選鞋?徐嘉琪說應避免過硬、過窄、過小的鞋子,近來慢跑風氣盛行,她建議挑下午或晚上時間試穿跑鞋,並穿上平常練跑時的「舊襪」,腳最前方的腳趾應距離鞋尖約一公分左右距離,理想狀態是前腳掌兩側與腳背沒有壓迫、腳跟穩固,腳趾頭能靈活動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