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作緊鄰鍋爐 工人中暑小腦萎縮

2015/07/17 06:00

正常小腦組織豐潤。(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施旭姿醫師指出,小腦萎縮終身都需要照護。(記者張軒哲攝)

盛夏高溫,民眾大喊酷暑難耐,醫師提醒在戶外或高溫環境工作的民眾,要小心熱衰竭及中暑。

台中光田醫院去年接獲一名50歲許姓工人在工廠鍋爐附近工作,沒有定時休息,結果中暑昏迷,送醫時已出現癲癇、橫紋肌溶解症、急性腎衰竭等危急情況,雖經急救,挽回性命,但他因中暑導致小腦萎縮,後半生都須接受照護,院方也已協助申請相關職災失能補償。

光田醫院院方人員指出,許男是在一家小型私人工廠擔任計時作業員,每個月約上班10天,因緊鄰鍋爐工作,工作環境悶熱辛苦。去年7月,倒臥廠房,還不停抽搐,被送往光田醫院救治。

檢查發現,他因中暑體溫高達42℃,呼吸、心跳急促且出現癲癇症狀,同時有橫紋肌溶解症、急性腎衰竭、血尿、肝功能異常、上消化道出血及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等嚴重中暑症狀,命在旦夕,在該院加護病房搶救半個月,病況才回穩。

許男雖保住性命,但腦部受創,小腦萎縮,肢體協調和說話的發音控制大受影響,走路會跌倒,無法拿餐具,只能坐輪椅,更別說重返職場維持生計了。

光田醫院職業醫學科醫師施旭姿,協助患者評估接受職業傷病鑑定,許男案例經勞保局認定為職業病,可申請醫療補助和傷病期間工資補助,後續也申請到失能年金和20個月的職災失能補償一次金和看護、器材補助等。

施旭姿表示,平時在戶外烈日、鐵皮搭建或有鍋爐的悶熱廠房工作的民眾都要注意,雇主也應依據規範配合工作環境的溫度與濕度,讓員工定時休息。

舉例而言,如果工作環境經儀器測得「時量平均綜合溫度熱指數」達31.1℃,且屬於中度勞力的工作時,員工最好每工作半小時,就休息半小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