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體皮膚 以各醫院燒燙傷面積總和分配

表

2015/07/06 06:00

〔記者林惠琴、盧姮倩/綜合報導〕八仙塵爆案醫療人力、物資短缺爭議不斷,面對國外醫師來台支援卻受限法令而無法動手救人,衛福部長蔣丙煌昨重申,外醫礙於法令還是不得從事核心醫療,僅可提供諮詢;至於大體皮膚分配要以重症患者或存活率高患者優先引發爭論,衛福部昨邀醫界研商才拍板定案,而迄今進口皮膚恐也只能供十四名傷患使用,患者家屬批動作太慢。

外醫礙於法令 僅可提供諮詢

衛福部次長林奏延昨面對詢問外國醫師可否補強人力時表示,教學醫院或可透過「邀請外國醫事人員來台從事臨床教學或受理進修」相關辦法,在主治醫師監導下,讓外國醫護加入醫療團隊。但蔣丙煌表示,外國醫護並無國內執照,因此援助仍須符合法令,不得接觸病人從事核心醫療業務,但可提供專業諮詢或其他協助。

蔣丙煌強調,對國內醫護水準有信心。據研究,美、德、英、日醫院廿%以上燒燙傷死亡率達廿二%至卅三%,但林口長庚已下探十八%。

林口長庚副院長鄭明輝強調,燒燙傷照護至少需三至六個月,該院動員五十三位醫師、二百多位護理師、上百位後勤與社工,是團隊合作,幾位外籍醫護來台恐幫忙有限。

長庚大學教授陳昱瑞也擔憂,外醫的語言溝通也可能是問題。曾是台大外科醫師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日醫護對實際作業上沒有太大幫助,因語言溝通就是一個問題。

另昨日第三批大體皮膚、十二萬二六八平方公分已自美國運送抵台,累計第一、二批總計已有逾廿四萬平方公分,但據整形外科醫師說法,每人燒燙傷面積一%約一百廿至二百平方公分,若燒傷九十%則可能要用到一萬八千平方公分,因此迄今皮膚僅可供約十四人使用。

燒燙傷面積達九十%的女大生林誼,她的哥哥不忍妹妹受苦,昨質疑衛福部早知大體皮膚上週五抵台,卻至昨日專家會議才討論分配方式,效率太慢。衛福部醫事司解釋,一直在專家會議中討論,只是昨日做出結論。

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理事長馬旭強調,目前暫定以各醫院服務傷患的燒燙傷面積總和,及病患需求程度做為大體皮膚分配順序,現林口長庚、台大、北榮、馬偕、三總等收治重症較多,可望先供應;衛福部強調,仍有其他合成敷料可使用,加上進口大體皮膚會陸續到貨,家屬不必擔心。

由美國進口台灣的大體皮膚。(食藥署提供)

由美國進口台灣的大體皮膚。(食藥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