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簡單紙筆遊戲 不必買玩具又增進情感

2015/07/03 06:00

(照片提供/謝渝婷)

圖‧文/謝渝婷

「遊戲」是孩子獲取各種知識及學習技能的重要方式,但臨床上常聽到家長反映,孩子都玩過家裡的玩具了,不知道要跟他們玩什麼?或者哪種玩具較適合小朋友玩?其實只要透過簡單的紙筆遊戲,不一定要再花錢買新玩具,就可以達到訓練孩子的遊戲能力,並增進親子關係。

◎紙筆遊戲方式:

●摺紙趣:家長可與小朋友共同摺紙,並逐步予以引導,若小朋友能力較不足,還可先摺出痕跡或畫上提醒線條(如圖1),讓小朋友共同參與,成品還可拿來與其他人競賽呢!

此活動可訓練小朋友的手眼協調能力、順序性及空間概念。

●撕紙畫:家長可先在紙上畫出簡易的形狀,讓小朋友著上喜歡的顏色後,再沿著線條撕下(如圖2)。當小朋友完成這三個形狀後,可再挑戰較複雜的圖案,如:水果、動物、卡通圖案等。

此活動可訓練小朋友的手眼協調能力、手部精細動作及形狀概念。

●小畫家:家長可讓小朋友依圖卡模仿繪畫(如圖3),並依小朋友能力挑選圖卡內容,過程中可與小朋友共同完成作品,與他人分享,增進親子關係。

此活動可訓練小朋友的運筆能力、組織計畫能力及空間概念。

●數字躲貓貓:家長可先在紙上寫出數字(如圖4),再隨機指定數字讓小朋友尋找,可依小朋友能力調整數字的多寡,能力越好,數量可增加。

此活動可訓練小朋友的視知覺能力及數字概念。

◎貼心小叮嚀:過程中,可依小朋友的能力更改遊戲難易程度及內容,並以孩童的口吻進行互動,以提升孩子參與遊戲的動機。

若透過前述介紹仍無法有效掌握與孩童遊戲的方法,可進一步諮詢復健科醫師或職能治療師。(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