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慢性「下腹痛」原因多 可能是骨盆腔發炎

2015/07/03 06:00

文/楊鵬生

李小姐(化名)慢性下腹痛已經困擾她好幾年了,她到處看醫師,就是看不好。也沒發燒症狀,下腹痛和月經週期也找不出關聯性,也接受胃鏡和大腸鏡檢查,未找到病因。

後來腸胃科醫師建議她到婦產科求診,經過婦產科超音波、內診、抽血等檢查後,被診斷為輕微的慢性骨盆腔發炎,接受藥物治療兩週後,病情大為改善。

像李小姐這樣的個案在婦產科門診中,相當常見。一般而言,下腹痛先看腸胃內科或大腸直腸外科是正確的方向,腹部器官就是消化系統,所以做腹部X光、腹部超音波、胃鏡和大腸鏡檢查都是民眾較為熟悉的檢查。

不過,造成下腹痛的原因有很多,需要跨科別的鑑別診斷:消化方面有便秘、盲腸炎、憩室炎等疾病;腎臟科方面如腎結石和腎盂腎炎常見後腰痛,常常是腰背痛比腹痛更加明顯;復健科肌肉骨骼方面的疾病常是休息後,疼痛症狀會改善;慢性下腹痛有可能是婦產科方面的疾病。

要提醒的是,手術後的沾黏不一定會不舒服;醫學界也發現,大部分子宮後傾的女性都不會下腹痛,所以要找出下腹痛的病因也可以透過微創腹腔鏡檢查。由醫師以直徑小於一公分的腹腔鏡進到腹腔,檢查看到底有什麼病變。

現在醫學科技進步,有些腹腔鏡直徑小到只有0.2公分,不過絕大部分的病人可先依照醫師的臨床經驗,投予藥物治療,腹腔鏡手術應是最後的手段。

(作者為台灣婦產科內視鏡暨微創醫學會副秘書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