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訊號異常不應起飛 還空中錯關引擎/連環錯 釀成無可挽回悲劇

自動起飛動力控制系統小檔案

自動起飛動力控制系統小檔案

2015/07/03 06:00

〔記者黃立翔、甘芝萁/台北報導〕復興航空南港空難原因指向機械故障加上人為因素,前者包括自動起飛動力控制系統(ATPCS)訊號異常,訊號發生後的交叉檢查疑不夠確實,最後更錯關沒問題的一號引擎。

根據飛安會訪談,復興航空教師教官竟指出,ATPCS有異常就不該起飛,復興卻未將對ATR72-600型飛機的相關規定寫入飛航操作手冊;另有資深機師遺憾地說,標準程序只要求扭力調控,不一定要空中關機重開,「如果不去收油門」,也不會出現如此嚴重的空難。

飛安會資料顯示,出事的GE235飛機起飛前,在地面上滾行四秒鐘就出現ATPCS燈號異常,但八秒後警示訊號消失,兩駕駛卻還是決定起飛。飛安會執行長王興中說,調查發現,復興航空曾發布內部通告,只要ATR-500型出現ATPCS系統警示訊號就不能起飛,而失事班機所屬ATR-600型有同樣問題,卻沒有類似公告、也沒在機師手冊中提醒;但資深機師卻指公司有規定,有訊號就不能起飛。

民航局官員更指出,根據ATR72-600型原廠流程規定,起飛前時速低於七十浬,若發生ATPCS訊號異常,就應放棄起飛,過了七十浬則由機組員決定是否起飛;而飛安會調查後發現,第一次燈號未亮是在時速僅卅、四十浬,機組員卻持續起飛,有違ATR法國原廠規定,疑似誤判。

復興航空總經理吳滬生則解釋,公司規定,起飛前若發生ATPCS未正常運作,確實不能起飛;但滾行中若出現異常訊號,則是由機組員自行決定。

對於ATPCS訊號異常而在空中開關引擎,資深機師表示,依照GE235單引擎熄火時高度,只要依據標準程序,其實是可以安全落地的,根本不用空中關引擎,卻反而出現關錯油門的嚴重失誤,令人遺憾。

另外,復興航空昨在松山機場復興航空訓練教室舉行記者會,說明南港空難後續理賠狀況。空難理賠金每人為一四九○萬元,與去年澎湖空難的金額相同,罹難者共四十三位,其中包括機組員四位;卅九名罹難旅客中,中國籍有廿八位,已有七位達成和解,另有十六位正在準備文件,應可於短期內達成和解;至於罹難的十一位台籍旅客,目前都還在積極溝通中。

復航GE235飛航事故經過及發話紀錄

復航GE235飛航事故經過及發話紀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