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列車誤點大調查 台鐵怪旅客

台鐵列車延誤之最

台鐵列車延誤之最

2015/05/24 06:00

〔記者黃立翔、蔡穎/台北報導〕台鐵金「慢」獎,得獎的是…?火車長期誤點率高惹民怨,台鐵進行「列車誤點診斷及改善建議」調查,發現半年誤點二萬二千多次,百分之百準點列車不到一成五,其中,「因旅客延誤」七千多次竟然排第一,原來火車誤點要怪旅客錯最大。

半年誤點逾2萬次 準點不到一成五

學者批評,將責任推給乘客不公平,應改善月台等候動線加強宣導;台鐵承認原始資料分類不夠準確,將進一步交叉分析,不會將責任推給旅客,會向捷運、高鐵看齊。

台鐵去年委託成大,交叉比對分析去年一到六月列車ATP行車紀錄、班表紀錄及售票紀錄、誤點紀錄,調查誤點原因,發現這半年內就有二萬二○二四次誤點(超時五分鐘以上),合計誤點六萬八五九三分鐘,每天一百廿次、誤點三七六分鐘。

坦承資料分類不夠準確 將向高鐵看齊

依延誤次數排名,前三名分別為「旅客」(旅客過多或個別旅客動作慢)、「慢行」(經過工區減速)與「會讓」(在單線區間兩對向列車會車互讓),會讓延誤時間最多,其次包括路塞(受前方列車延誤影響)、電車線故障、平交道死傷、號誌故障、天災、車輛(廂)故障、動力機車故障也是主要延誤原因,另外,機車出力異常或司機員不熟悉導致列車變慢,也是主要延誤原因。

同樣是軌道運輸,高鐵嚴格執行到站列車開門時限,去年平均每列晚點不到一分鐘,平均準點率九十九.六一%;捷運沒有固定班次,無法比較。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說,旅客速度慢可能是車站動線不佳,且列車應該提早到,給旅客至少三、五分鐘推行李上車,而非把責任推給旅客,導致下一站無法準點,除了統計有問題,也暴露台鐵月台設計宣導或人員訓練不足。

至於特定時間,春節平均誤點三.六一分鐘,二二八連假更高達十.三四分鐘,顯示發車、增班越多,延誤越嚴重。

學者︰旅客速度慢可能是動線不佳

台鐵副局長鹿潔身說,列車延誤紀錄是各站站務人員依當時原因分類,有可能因現場人員判斷資訊不足,這報告是先期調查,未來會再交叉分析釐清原因,另外已逐步劃設月台等候線,希望有助上車效率,「台北捷運、高鐵的上車確實比較快,我們會加油」。

記者實測,台鐵列車開門時間是北捷的二.五倍,列車開動前仍有乘客匆忙趕到閃身上車,高鐵列車開門時間固定,旅客都懂得早早上車,台北捷運乘客有秩序又有效率。

台鐵︰先改善乘車動線 不等遲到慢客

站務人員也納悶,「同樣一個車站,怎麼人到了台鐵就不守規矩」。站務人員表示,台北站三鐵共構,但很奇怪有旅客在北捷就守秩序效率極高,但到了台鐵就隨隨便便,可能是台鐵「比較有人情味」,不會車門說關就關;台鐵運務處官員說,會先改善乘車動線,以後則會落實開車時間,不等遲到慢客。

台鐵列車延誤五大原因

台鐵列車延誤五大原因

台鐵進行「列車誤點診斷及改善建議」調查,發現「因旅客延誤」七千多次排第一。(資料照,記者鄭淑婷攝)

台鐵進行「列車誤點診斷及改善建議」調查,發現「因旅客延誤」七千多次排第一。(資料照,記者鄭淑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