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後期肝癌 治療選擇受限 療效也有限

2015/05/18 06:00

文/許金川

Q:我的父親是C型肝炎患者,最近發現肝癌,一發現似乎就已經很嚴重,醫師說,腫瘤已經跑進肝臟的門靜脈,且大約有6-7顆,所以無法開刀,能做的應該就只有動脈栓塞及標靶治療。

父親上週完成動脈栓塞治療,但是治療後,他的肝指數升高了,特別是黃疸指數越來越高,體力與胃口也變差,看他這樣,不禁懷疑栓塞治療對他的病情有多少幫助?真的捨不得他這麼辛苦!

A:肝細胞癌有個難纏的特性,就是容易鑽入肝臟的血管,一旦有此情形,就是屬於較後期的肝細胞癌了,除了治療效果可能較差之外,腫瘤也因此容易轉移到其他器官。

您父親的肝腫瘤屬於多發性,而且也侵犯到肝內門靜脈,在肝癌分級上算是後期的肝細胞癌了,能做的治療確實比較有限。

日前接受動脈栓塞治療,治療後黃疸指數爬升,有可能是因為栓塞的範圍較大,所以肝細胞損傷嚴重,才使得肝指數及黃疸指數升高。不過,肝細胞會自行再生修復,理論上,升高的指數會慢慢下降恢復,但由於門靜脈已經有堵塞現象,以致肝臟的血流供應多少會受到影響。動脈栓塞又堵塞了部分肝動脈,也會影響到肝臟血液的供應,因此,如果黃疸指數持續升高不降,須密切觀察有無肝臟衰竭的趨勢。

其實對於後期肝癌患者,的確有時在治療上很難取捨,動脈栓塞治療雖然會造成肝細胞損傷,病患也會出現一些不適症狀,但對於腫瘤的控制仍能達到部分效果。如果不治療,腫瘤越長越大,或許一開始沒有症狀,但隨著腫瘤進展,黃疸、腹水、腹脹、體重減輕等症狀都會跑出來,屆時就只能症狀控制,無法治療了。(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和好心肝基金會將在5月25日下午2時至3時30分,在台北好心肝服務中心(北市公園路30-1號1樓),舉辦「好心肝講堂─健康有約系列講座」,主題為「糖尿病認識與防治」,欲參加者需事先報名,免付費報名專線為0800-000-583。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