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坐立難安…錯把肛門瘻管當痔瘡

2015/05/18 06:00

屁股痛,坐不住,上班很辛苦;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照片提供/麥振銘)

文/麥振銘

肛門瘻管通道的內部開口位在肛門直腸內,外部開口發生在肛門外部,容易因感染而發炎。(照片提供/麥振銘)

40歲的蔡先生(化名)是日商公司的主管,近半年來每逢開會就很痛苦,因為肛門紅腫疼痛,坐立難安,實在很難堪。

他一直誤以為是痔瘡,自行購買藥物使用,但效果並不好,最後只好就醫求診。檢查後才發現,原來不是痔瘡,而是肛門瘻管,在接受肛門瘻管內視鏡微創手術,醫師替他清除瘻管和膿瘍後,才解決屁股疼痛的問題。

◎為什麼會有肛門瘻管的問題?

此病大多是肛門膿瘍引起。正常人體肛門齒狀線約有8-12個肛門腺體,這些肛門腺體的感染就會形成膿瘍(肛門膿瘍),有些會自動破裂,或經醫師切開引流而改善,等發炎改善後,約一半的傷口會癒合完全,但約一半的病人會出現有膿血分泌物的外在開口,此時便形成所謂的「肛門瘻管」。

可以把瘻管想像成隧道,瘻管(隧道)是指兩個開口(隧道口)之間的通道,其通道的內部開口位在肛門直腸內,外部開口發生在肛門周圍,因為外部開口和肛門直腸相通,糞便與細菌都會不斷污染,所以光靠藥物無法根治,只能靠外科手術治療。

傳統瘻管手術必須對內外開口及瘻管做處理,才能杜絕復發的機會。

因此傳統手術必須切除瘻管或切開瘻管才能根治,但這樣做會造成較大的傷口,對肛門括約肌傷害較大,傷口癒合也需較長的時間。

目前最新的治療方法是利用肛門瘻管內視鏡(VAAFT)來進行微創手術,手術傷口小且恢復快,特別是對於複雜型或是再次復發的嚴重瘻管,可以降低肛門失禁的風險。

提醒民眾,要降低膿瘍和瘻管的發生,平時應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避免刺激性食物(如油炸、辣椒等),每日保持規律生活及適度運動;注意局部衛生照顧;如有肛門旁疼痛、腫塊、化膿或不適症狀時,應立即至大腸直腸外科門診就醫,可別以為是痔瘡發作而輕忽。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