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學新知》B肝轉為肝硬化 「抽血」篩檢就知道

2015/05/14 06:00

▲國衛院院長龔行健(右)昨與普生公司董事長林宗慶(左)完成合作簽約儀式。(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國內B肝帶原者約300萬人,其中約一半比例會轉成肝硬化、肝癌,國家衛生研究院歷經逾10年研究與臨床追蹤發現,抽血搭配晶片檢測分析B肝病毒表面抗原基因序列,若出現突變,罹患肝硬化、肝癌機率大增,可提前展開預防機制,昨日已與業者簽約技轉,預計今年第3季市場可提供服務。

技術發明人、國家衛生研究院特聘研究員蘇益仁表示,實驗發現,B肝病毒表面抗原有一段基因序列為Pre-S區域,若出現突變,將呈現類似腫瘤前期的增生病變,經過長達10年的臨床個案追蹤,50歲以上的B肝患者,若Pre-S區域發生突變,罹患肝硬化、肝癌風險分別提高3倍、6成,反之若未發現突變,則10年內癌細胞不會找上門,證實兩者息息相關。

蘇益仁指出,B肝帶原者罹患肝癌機率是一般人的150倍,若再發生Pre-S區域突變,將再提高為250倍,不同於以往B肝檢測聚焦於確定有無B肝抗原、抗體,以及病毒量多寡,新研發的抽血、晶片檢測,則是確認Pre-S區域是否發生突變,可做為是否展開預防性投藥的參考,以降低肝硬化、肝癌發生率,準確率高達9成。

昨日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完成簽約技轉的普生公司,預定最快今年第3季提供服務,初步擬定收費每次5000元以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