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3歲停經婦 借卵生下龍鳳胎

2015/05/09 06:00

停經的婦女透過借卵做試管嬰兒療程,順利懷上龍鳳胎。圖為婦人懷孕7週的妊娠囊。(國泰醫院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要把孩子生回來!」一名53歲的林姓婦人3年前痛失22歲的兒子,傷心之餘決定要把孩子「生回來」,雖然已經停經3年,但她「借卵」做試管嬰兒療程在去年一舉受孕懷了龍鳳胎,如今子女已快滿週歲,可以開心過個母親節。

國泰綜合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賴宗炫表示,林婦已停經3年,且子宮已縮得像乒乓球大小,不適合懷孕,但經荷爾蒙治療後,恢復到拳頭大小,且經健康檢查排除婦女病和慢性病後,才接受這項療程。

賴宗炫說,除了調理子宮外,捐卵者的卵子品質及先生的精子品質好壞也很重要。通常高齡停經婦女的先生年紀也大,精子數量及活動力都偏低,此時如果捐卵者卵子品質也不好,形成的胚胎品質變差,也會導致最後懷孕失敗,因此慎選捐卵者非常重要。

賴宗炫說,林婦很幸運地懷上龍鳳胎,且足月生產,如今一對子女快滿週歲了,當林婦再回診時,他非常驚訝發現她好像年輕了20歲,認為這對龍鳳寶寶帶給夫妻倆歡樂和感動。

賴宗炫說,「子宮回春術」搭配借卵試管嬰兒技術雖可以克服停經後再生育的難題,但是高齡懷孕可能面臨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早產等產科風險,將來產後骨質疏鬆的機率也會增加,以國泰醫院為例,一年約一到兩例。

現在許多年輕人晚婚、晚生產,賴宗炫說,像昨天就有一名39歲的女子要來凍卵,因為工作忙碌關係不打算那麼早生,準備晚幾年後再用試管嬰兒療程懷孕,有這種想法的年輕人越來越多。

賴宗炫提醒政府,應該想辦法減少「晚婚、晚生子」的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