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經期出血」 女生要睡飽適當運動

2015/04/09 06:00

文/周宗翰

非經期出血是女性常會遇到的問題。當排卵期出現血絲狀,伴隨蛋清般的分泌物出血,這種情形大多是屬於排卵期出血,可能與壓力、飲食失調、內分泌異常,或是卵巢功能障礙有很大的關係。其他如工作壓力過大、緊張焦慮、飲食習慣不佳,或是不適當劇烈運動,或服用含雌激素保健食品,像是胎盤素、蜂王乳等,一旦過度刺激卵巢,將導致不正常出血,應該立即暫停使用。

前述原因可能影響腦下垂體,導致沒有排卵,或是黃體素分泌不足以穩定子宮內膜,因此會在不正常的時間點剝落出血。

出血發生在排卵期後,而且還伴隨有下腹部墜痛的感覺,可能與內分泌失調密切相關,特別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甲狀腺功能異常、高泌乳激血症、糖尿病等內分泌新陳代謝疾病也可能會影響腦下垂體與卵巢子宮荷爾蒙的分泌。

中醫運用針灸以及中藥來穩定人體的新陳代謝,鞏固內分泌系統的協調,以避免及減低排卵期出血的機會。

除此之外,在房事後出現少量出血的情況,就是屬於接觸性出血,常見於子宮頸外翻、子宮頸息肉、子宮頸癌等多種實質性疾病,以上這些問題最好先以西醫儀器鑑別診斷,並使用手術處理,中醫來做後續的修復,及體質改善,以降低再次發生的機會。

排除了實質性的病變,適當的運動是預防再次出血的重要關鍵,可以穩定女性荷爾蒙。

每天8個小時的充足睡眠時間可不能少,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注意性生活衛生;若是易感染的女性要保持個人衛生,養成每天洗澡、換內褲且房事不宜太過頻繁的習慣。(作者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