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南看護工解凍 最快7月引進

傳印尼官方2017年將停止輸出勞工,勞動部已與越南簽約,可望7月1日起,引進已凍結10年的越南家庭看護工和漁工。(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傳印尼官方2017年將停止輸出勞工,勞動部已與越南簽約,可望7月1日起,引進已凍結10年的越南家庭看護工和漁工。(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5/04/30 06:00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台灣與越南簽約,我方凍結超過十年的越南家庭看護工和漁工,可望七月一日起解凍,雙方同意先重新開放越南的家庭看護工及漁工到台灣工作,但未包括家庭幫傭。勞團質疑,政府是要用越勞取代對台灣血汗工作環境不滿的印勞,只是不斷引進廉價勞工,卻不正視國內外勞工低薪血汗問題。

試辦一年後再談判越勞權益

越南漁工行蹤不明問題嚴重、仲介管理頻出問題,我國自九十三年五月凍結引進越南漁工;九十四年起,看護工與幫傭也被凍結。上次第三屆台越勞工會議之部長級會議是在九十三年舉行,直到今年,台越雙方才終於再召開第四屆部長級會議,勞動部長陳雄文廿六日帶團前往越南,廿七日晚間與越南勞動部長范氏海傳簽約。

陳雄文表示,全案將送行政院核定後實施,預計最快七月起重新開放引進越勞。未來先行試辦,台越雙方將在一年後對實施成效做檢討,其中有關越勞的工作權益和工作地點,雙方將再進行後續談判。

越南仲介須負逃逸連帶責任

據指出,雙方同意重新開放越南的家庭看護工及漁工到台灣工作,但未包括家庭幫傭;我方也同意重新開放越南人力仲介認可,但越南仲介要切結負連帶保證責任,若越勞逃逸,要墊付被查獲後的遣送費用;台灣每個月都會彙整越勞行蹤不明清冊給越方,越方每兩個月也會回覆處分結果,開放一年後再檢討成果。

勞動力發展署長劉佳鈞表示,越南家庭看護工來台前,除了原本規定要接受九十小時專業看護教育訓練,我方也要求,要接受一百小時法令教育訓練及二百小時華語課程。越勞若能通過教育部版的華語文能力測驗,將優先納入外勞直接聘僱之候聘名單。

至三月底止,在台外勞共五十六.六萬人,其中看護工約廿二.三萬人,以印尼十七萬人最多,越南約二萬人;產業外勞部分,越勞約有十三萬人,位居第一。由於印尼揚言要停止輸出勞動力,此時重新引進越勞,被視為可抵銷印勞縮減影響。

勞團要求正視低薪血汗問題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素香批評,勞動部引進越勞,擺明是要對抗印尼,印尼停止輸出勞力,是為了要求提高印勞的待遇,在台灣的家庭看護工,常常沒有休假,工資十八年沒調,勞動人權和勞動條件都備受質疑,勞動部該保障勞工權益的正事不做,不徹底檢視國內外勞工低薪、血汗的問題,竟然像個專門引進廉價勞工的人口販子,自失立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