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九成最急重症患者 住病房要等兩天

2015/04/16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病危在即,急診卻「急」不了!

醫改會昨日發布統計指出,一級重症患者在醫學中心急診滯留超過四十八小時的比率,二○一一年為四‧六%、二○一二年為五‧四%,高居各級患者之冠,全年估共三千七百四十二人,九成入住病房治療至少需要兩天,是澳洲的五倍之多。

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並指出,台灣每十萬人口加護病房數為卅‧九床,密度高居世界第一,是英國三‧五床近九倍,但有三成應轉入加護病房、卻無法六小時內入住,平均每月有五十六人被延誤醫療,死亡率恐從八‧四%提高為十‧七%。

醫改會從四月一日至十四日定時監測十九家醫學中心即時急診資訊,平均等看診四十八人、等病房八百一十八人、等加護病房卅二人。以十四日下午約兩點為例,林口長庚、高雄長庚急診達一百九十三人、一百卅三人,台大醫院有八十八人,居前三名。劉梅君認為,重症急診患者過度集中特定醫學中心,欠缺區域網絡分散病人是問題。

醫改會執行長劉淑瓊說,醫院對於住院收床往往是向錢看,只收輕症,多重共病沒人要,醫護人力不足更造成技術性關床,也是急診塞不停、重症病人無法送病房的原因,建議衛福部應將「一級病人一日內清空」、「加護病房六小時入住」等列醫學中心評鑑重點項目,並應公開各醫院「急轉診登錄系統」監測值、醫學中心病床運用標準、急診收治住院比例,讓病患慎選醫院。

台大醫院急診部主任方震中坦言,「平常轉進來的患者收都收不完」,但認為把清空急診重症病人問題丟給醫學中心並不適宜,健保按輕、重症個案調整診察給付,提高其他醫院收病誘因,或許才有改善轉機。長庚醫院則說,急診壅塞問題,會配合政府政策改善。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王宗曦則稱,已訂下急診四十八小時滯留率三年下降的目標,要從今年的七%下降至二○一七年可達○%。

健保署醫管組組長龐一鳴指出,去年已支出近廿二億補助醫院增補人力設備,提升照護品質預算也達廿億元,但單靠經濟誘因不夠,將考慮調整管理面,例如鼓勵癌症病患在門診,而非住院化療,提高病床運用率,醫改會的建議也會納入研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