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喝酒喝到吐 小心食道破裂

2015/04/10 06:00

文/邱佳音

一位台商有胃食道逆流疾病史,在一次餐會上,因飲酒過量,出現劇烈腹痛症狀,被朋友緊急送醫。

經由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後,醫師發現,台商有食道破裂情形,緊急推進手術室,進行食道修補手術。術後入住加護病房,但卻一直高燒不退,身上的引流管不停流出大量的黃綠膿狀物,有敗血症跡象,生命垂危。

因胸部X光檢查顯示,肺炎厲害,醫師再次將病患送入手術室,發現病患膿胸嚴重,陸續再經過3次清除膿胸手術後,經過一個多月,加護病房醫療人員的努力治療與照護下,才讓病患順利移除氣管內管,轉至普通病房,再調養兩週後才順利返家。

為何此台商只是吃飯喝酒,這種看似再平常不過的行為,卻讓他差點小命不保?

對重視口慾的現代人來說,吃東西當然不能只是吃東西,跟好友、同事一起聚餐喝酒,乃人生一大樂事。嚴格來說,吃吃喝喝不能算是大不了的惡習,但太不節制,弄到食道破裂,甚至差點致命,就真的得不償失了。

「自發性食道破裂」十分罕見,通常都是飽餐加上飲酒,因劇烈嘔吐導致腹內壓驟增,造成食道管腔內的壓力急遽升高,以至於食道不規則破裂。

這類傷口常見位置在胸腔食道的底端,會呈現「爆開」形狀。

食道破裂是食道裡頭的胃液或是食物殘渣漏出至縱膈腔,很可能會感染縱膈腔,嚴重會導致敗血症,甚至死亡。

醫界專家都指出,自發性食道破裂常因酒足飯飽後的劇烈嘔吐引發,如果沒有在24小時內正確診斷、及時手術,死亡率接近百分之百。提醒讀者,切勿過度飲酒,因為喝酒嘔吐造成死亡,實在得不償失。

(作者為衛福部桃園醫院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