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化療後新藥納健保 攝護腺癌福音

2015/04/10 06:00

▲攝護腺癌病友蔡先生(右)感謝老婆一路陪伴抗癌生涯。(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63歲的蔡先生在54歲時罹患胃癌,術後恢復良好,沒想到59歲竟又確診罹患攝護腺癌第4期,並轉移至骨頭。「可能活不久」的念頭油然而生,荷爾蒙治療與電療效果也每況愈下,只好自費新藥試一試,幸好症狀好轉;該藥在去年底也納入健保給付,提供癌患治療新契機。

台中榮總泌尿外科主任歐宴泉表示,攝護腺癌發生率為男性癌症第5位,每年新增個案約5千例,其中1/4死亡,因為92%患者集中60歲以上,常誤以為頻尿、夜尿症狀與年紀變大有關,忽略罹癌可能性,因此高達34%(約每3人中有1人),初次確診已發生轉移現象。

歐宴泉指出,早期攝護腺癌以手術、放射線局部治療為主,中晚期則以荷爾蒙治療為主,但平均2年可能惡化,後線接續化療,若持續無效,已無健保給付有效的治療方式。直到去年底健保將「口服新型雄性素合成抑制劑」納入給付範圍。

歐宴泉表示,此抑制劑可以阻斷雄性素合成,避免刺激腫瘤生長與惡化。國外臨床試驗證實,可以拉長整體存活期達15.8個月、降低近3成的死亡率,而且口服便利性高,患者不必住院。

不過,三總泌尿外科主任查岱龍提醒,臨床發現仍有近2成患者使用該藥不見效果,且部分個案服用後,會出現水腫、低血鉀症、高血壓、心律不整、胸部疼痛、心臟衰竭等副作用,所以此抑制劑必須在醫師監督下使用;若是「荷爾蒙治療一年內出現抗藥性」、「癌細胞多處轉移」的癌友也不適用。

歐宴泉進一步指出,若「前列腺特異性抗原持續上升」,或「不斷出現骨頭疼痛、腫瘤變大或新增情況」者,較適合使用此抑制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