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咳嗽2週好不了…肺部長腫瘤

2015/04/10 06:00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

咳嗽咳不停,千萬別輕忽!日前一名65歲男性乾咳了兩週,呼吸不順、全身無力,但他並沒有慢性疾病病史,也沒有家族史。求診時,照胸部X光卻發現左半部肺部已嚴重積水,左肺門上長了一個3公分大的腫瘤。

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家醫科主治醫師顏正中指出,天氣轉換季節,或空氣汙染嚴重區域,常引起民眾咳嗽或相關呼吸症狀,但如果咳嗽長期沒有改善,就可能不只是上呼吸道問題而已,包括腸胃道問題、用藥副作用,甚至是腫瘤,都可能是以咳嗽為初期表現。

顏正中表示,以呼吸系統而言,常見過敏性鼻炎患者因鼻涕倒流造成久咳,若咳嗽常發生在躺下時,且伴隨胃痛、胸口灼熱感等症狀,就有可能是胃食道逆流造成的嗆咳。

有高血壓的民眾,會使用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治療,也可能有乾咳的副作用;至於抽菸或有慢性肺病者也容易久咳。

此外,焦慮或憂鬱身心症狀的患者,也常會有主觀身體不適的感受,咳嗽就是最常出現的表徵。

顏正中建議,若咳嗽超過兩週沒改善,應就醫做詳細檢查,同時提醒民眾,平時多注意身體的不適,定期健康檢查,有發現異常就積極追蹤,不要因為是常見症狀就忽略或拖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