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遏止山老鼠 學者建議︰劃設絕對禁伐天然林 並重罰

漂流木標售價格概況表

漂流木標售價格概況表

2015/03/30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農委會林務局擬修法加強管制漂流木撿拾及山老鼠盜伐,有學者樂觀修法,但也有學者指出,數量龐大的漂流木要全做通報註記恐有難度,還有學者建議劃設絕對禁伐的天然林並加重罪刑,其他林地則可考慮合理經營利用。

台灣生態旅遊協會常務理事楊秋霖指出,以前林務局還有伐木時,會將因颱風或地震等自然因素倒下的風倒木順便運下;因此在禁伐後,森林裡風倒木越來越多,遇颱風豪雨就被沖出形成漂流木,加上許多中低海拔被開發成農地,少了林木阻擋,也讓漂流木一路被沖到出海口。

避免成漂流木 促處理風倒木

楊秋霖建議,林務局應積極處理山中風倒木,不然大型颱風豪雨一來,沖出的漂流木多到恐難以清理。但他反對開放民眾撿拾珍貴漂流木,因開放撿拾不須繳回、等於變相鼓勵民眾投機行為,應修法限制。

中興大學森林學系特聘教授王升陽則認為,因為珍貴木材市場需求難以禁止,在此狀況下,政府越禁絕、越管制,只怕盜伐會越嚴重,因此建議應全面檢視台灣林業政策,並正視國內木材使用需求。

盜伐以破壞國土罪名處理

王升陽指出,目前國內木材自給率不到百分之一,幾乎都是國外進口、每年達六百多萬噸,但其中三、四成其實都是非法砍伐,變相「不砍自己的,只砍別人的」,這不是台灣作為地球公民應有的作為。他建議,政府應劃設絕對禁止砍伐的天然林,並加重罪刑,盜伐即以破壞國土罪名處理,其他林地則應開放進行合理的經營利用。

修法可避免 合法掩護非法

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系教授王亞男則認為,法規加強應能發揮一定程度的嚇阻效果,農委會的修法,雖然難以百分百杜絕盜伐及不當撿拾漂流木,但有規範一定比沒有好,尤其修法後可避免合法掩護非法,以一張許可證掩護其他非法來源的木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