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動不動就想尿 百萬人「膀胱過動」

2015/03/13 06:00

張小姐長期飽受頻尿之苦。(台灣泌尿科醫學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正常人膀胱儲尿量約400CC(左),但膀胱過動症患者存尿200CC就有尿意(右)。(記者林惠琴攝)

30歲出頭的張小姐,長期飽受頻尿所苦,每次喝完水不到10分鐘就想解尿,最嚴重時,2-3分鐘就跑一趟廁所。萬一碰到家中有人使用廁所,還需要跑到超商借用,後來乾脆減少飲水量,每天喝水量不到500CC。經醫師診斷後才發現,原來罹患膀胱過動症,估計全台逾百萬人有此困擾。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花蓮慈濟醫院泌尿科主任郭漢崇表示,膀胱過動症為患者膀胱儲存尿液未達正常排尿容量,即無法抑制地收縮,進而出現頻尿、急尿、夜尿、急迫性尿失禁情況。

郭漢崇強調,正常膀胱儲尿量約400CC-500CC,但嚴重膀胱過動症患者恐怕不到100CC就會尿急、「凍未條」,估計全台18歲以上成人中,每10人可能就有一人是罹患此症的「急排妹」、「激漏男」,但就醫率僅約一成,主要是多數患者集中於50歲以上,不少經常誤以為是正常退化現象而置之不理,或是因為害羞而不敢求診。

每天排尿逾8次 要考慮就醫

郭漢崇指出,膀胱過動症患者因為經常跑廁所、憋不住尿意,臨床個案最嚴重者更是不停漏尿,導致不敢外出旅遊、夜尿睡不好,影響工作、社交、性生活,出現情緒低落或憂鬱症情況,建議每天排尿超過8次,並且每次排尿量都不大者,最好就醫釐清問題,萬一確診罹病,可儘早治療。

郭漢崇說,一般療程視患者嚴重程度可分為3種情況,包含2週內、3個月內可痊癒,或是長期接受治療避免惡化。通常以行為治療搭配藥物治療,但傳統抗蕈毒鹼藥物會出現口乾、便秘、視力模糊等副作用,因此患有乾眼症、青光眼、便秘的病人無法使用,不過日前健保通過給付的新藥,臨床證實可降低相關副作用,提升患者用藥的耐受性與安全性。

郭漢崇提醒,預防膀胱過動症的不二法門為不要憋尿,建議可在出現尿意,並且肚子有脹意時,就去上廁所,以保持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